採用數位課程提供新聞媒體素養

Hi 唐政委,

我是Eleven,是個長期旅居海外工作的台灣人。這幾個月因為疫情的關係,待在台灣Work from home,也從而有更多時間了解台灣社會的現況及問題。

台灣的自由民主有著不同的聲音跟觀點,非常可貴,也符合台灣人民的價值觀。但經過2020總統大選的兩黨之爭,以及面對中國統戰不間斷的假新聞在各種管道不斷轟炸,我認為對於新聞辨別是非能力是保住我們民主價值的關鍵。

身為新聞媒體從業人員,我堅信好新聞的關鍵在於「真實」。雖然台灣媒體環境不盡理想,但媒體的改革不但要從媒體本身,更要從新聞媒體素養教育開始。一個人人附有基礎辨別訊息真偽的台灣,會是一個更成熟、更健康的民主國家。

今天在Coursera上課的時候發現美國的News Literacy Project (https://newslit.org/),裡面有一個 Checkology (https://get.checkology.org/) ,是個教育學生辨別訊息真實性的軟體,適用於小6到高3,提供給您參考。從政府觀點來看,是否有與其機構合作的可能性? 目前Checkology 有英文跟西語,但估計翻譯正中文不會太困難。

夾雜在極權主義及民主世界之間,台灣站在保有全球民主價值觀的最前線。我認為我們有義務將加強人民的新聞素養,不管是加入教育課綱或者是民間推動。當然,這橫跨了教育部、NCC等等各種範疇,我選擇先將此看法給您分享。 感謝您的時間!

El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