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缺乏線上應用處理簽證,導致新生無法入境

我來自香港,是本學年境外新生,準備修讀碩士。然而,我在申請簽證過程中遇上層層行政失誤,實在心力交瘁。我一直非常欣賞及認同唐凰政委提倡的開放政府及由下而上的政策制訂,但苦於相關部門沒有真正途徑聆聽意見,別無他法下唯有嘗試在這反映,希望相關部門早日與時並進。

事緣如下:
教育部在7月15日公佈,自7月22日起開放境外新生入境。根據慣常規例,學生本可直接透過「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申請入臺許可,過程不過15分鐘。然而,相關部門指出因疫情關係,反而決定關閉線上系統。結果,學生需要親自到台灣駐香港辦事處遞交可以網上填報的資料,亦因為辦事處行政過程及限制人流,結果大部分新生要在7月尾至8月初才能遞交申請。

而駐港辦事處收妥資料後,選擇以快遞方式將資料寄回台北,而當中資料僅為申請表及各式證明副本。而在台北方面,當局用了近十天時間批核資料,最後更選擇以掛號信件把入臺證寄回香港。目前航班受限,郵局指出掛號信件需要一星期甚至一個月才能到達。有關注小組曾向教育部及移民署查詢能否以電子方式取得入臺證,甚至只要求自費安排快遞,惟不獲正視。現時移民署更強調必須有簽證正本,才能入境

由於政策規定各大學必須集中新生入境時間,而移民署亦要求學生要先訂妥機票才接納簽證申請(而非先批核後訂票),因此我只能按學校建議日期訂購機票,惟出發在則,入臺證未見踪影。自教育局公布開放入境已今,已一個月有餘。

校方更指出,若果未能準時收到入臺證,必須自行更改機票,而入境日期改變,更要重新申請入臺證。這即是耗時一個月以上的程序要重覆一遍,而原因僅為當局將本可以線上加密處理的申請化為兩地郵件往來。若在未來兩天無法收到郵件,相信新生要在10月前入境亦希望甚微,不消提趕及開學。

開放政府需要政府、民眾、以及科技工具三者配合,才能成功實踐。然而,若有工具而不用,有意見而不採,則儘管科技日新月異,亦無法隨時代邁步。唐委員是政府一縷清泉,希望能早日滴水穿石,提供資訊科技建議予各部門,讓政府能真正為市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