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服務與政策設計

3-4 服務與政策設計

在初步概念與流程規劃完成之後,可以開始與多方利益關係人,依案子的性質與目標,去進行政策與服務的細節設計,設計可以透過下列方法幫助過程更加順利、形成有細節與質感的產出。

如何形成團隊?

以部會同仁為核心,再與外部人員配合,使更多『知識與能力』(knowledge & know-how)可以累積在部會裡,讓公共服務的規劃有一個系統性的脈絡。」- PDIS 顧問 張芳睿

政府有最多的專業知識與人力,期待這樣的專業資源能夠累積在部會裡面,所以仰賴外部專家學者、使用者、廠商的部分,建議採用協作的方式。政府的組織一直存在且能夠累積能力,外部合作對象則是非常有機會變動,雖有各自的專業面向,但沒有部會裡全面的專業知識與人力,如果在做後續規劃的時候並沒有讓部會內的人力主持,會有知識上的落差,產出的公共服務也會有缺陷。

☞步驟1:盤點資源與限制

形成能夠執行與傳達政策、服務、或產品的營運團隊,需要先盤點現有的 資源限制(人力、金錢、技術、設備、時間、合約、法規),而資源與限制也有不同型態需要分類盤點,如:主責部會、協辦部會、外部廠商、合作專家學者…等等之資源與限制。

如何形成數位/實體服務與產品的流程細節?

步驟1到5可以依情況同時、來回進行。
☞步驟1:列出具體行動
此具體行動列出後,建議搭配列出相對應的負責人員(可以參考如何形成團隊的部分)。

☞步驟2:標竿案例搜集與研究分析

☞步驟3:數位服務與產品流程圖
接續3-3的產出
常見的數位產品流程圖如web flow, app flow

☞步驟4:產出使用者經驗與介面設計細節

☞步驟5:程式設計

(…編輯中)

1個讚

Hi 這邊預計想要編寫什麼呢?我們這邊在這主題上做過一些功課與工作坊如「GovJam」與「Policy Design Workshop」,服務設計上也是我們的專業,可以幫上一些忙

1個讚

歡迎!感謝大師願意幫忙,明天見!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