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您好,這裡是Mirror Media,我是記者曾芷筠,以下是對您的提問:

1.首先是一個比較哲學的問題,您怎麼看待物理身體、腦中想像、與網路空間的關係?進入到一個虛擬情境或自由的網路世界,您的感受比較自由自在嗎?我印象中您的身上有一個蘋果電腦電源鍵的刺青,有點好奇這個刺青的故事。
2. 媒體常把您報導成為天才,但您說希望大家把自己當成一個人,請分享一下您最近生活中熱衷的事物、看的書籍或電影?有什麼較喜歡或印象較深的內容?一天花多少時間在寫程式上?寫程式之外,享受生活哪些面向?工作習慣上會用幾台電腦及哪些工具?
3. 可以談談精神分析、VR冥想對您的影響與改變嗎?
4. 接著是關於您父親及弟弟都提到的事情,即您小二時在學校的經驗。您當時曾經說過想要帶刀保護自己,可以請您回想一下當時的心理歷程,想法及感受是什麼?
5. 您的父親提到,在您當時比較受挫折的時期,是與弟弟的親近關係保持對人的信任溝通,可以談談弟弟對您的影響,他在您生命中扮演什麼角色?同時可以回憶一下幼年時一起做過的遊戲、創造、實驗嗎?
6. 您1991年時到德國,在一個比較好的環境生長,是什麼原因讓您決定要回台灣做教育改革?為何您的邏輯是回到比較不好的地方改變,而不是留在比較好的地方?
7. 您作為一名黑客,與一般人認知有社交障礙、繭居家中、對公平正義社會有期待的攻擊性黑客有很大不同。我的理解是您家庭的關愛、社會成長經驗(比如古騰堡計畫)、建中資訊社學長對您影響很大,在黑客精神的確立上,從藝立協、傲爾網、socialtext,還有哪些重要的事件或故事是深刻影響您的?
8. 您長期與國際開源社群協作,近期也與中國大陸的黑客交流溝通,合作經驗上觀察到什麼差異?比如關注的問題、使用網路工具的習慣?
9. 想聽聽您如何看待大企業(如蘋果)、大政府(如擔任政委)?因為一般黑客會視之為敵人,但您對於敵我等價值判斷似乎是比較開放樂觀的…。
10. 同時,很多黑客在長大後會面對社會化、婚姻家庭的問題而漸漸不再做黑客,什麼樣的想法或條件讓您能持續以網路科技推動公共事務?
11. 除了傾聽語言訊息之外,您如何理解一個人?如果不是透過帳號、程式語言,怎麼形成對一個人的認知?畢竟人來自各個階層,有不同目的或利益…。
12. 您強調用科技來約定同步的溝通分享,但這樣的技術對於很大階層的人還是陌生的,比如年長者不知道wiselike等等,怎麼應對這種狀況?
13. 最喜歡別人怎麼稱呼自己?對於您經歷中的哪個部分最感到驕傲?
14. 因為您的跨性別身分,您擔任政委一事不僅在台灣,在亞洲各國也都鼓舞了無數LQBTQ,有什麼話想對世界各地的性少數說?
希望可以聽您分享其中的故事,謝謝。:)
(edited)

1-1. 這是受小說裡的人物 Raven 啟發,原先的想法是「和該角色相反的刺青會是怎樣呢?」
1-2. 詳情就不劇透了,請參考《潰雪》原文。
2-1. 這個月最常看的書是陳敦源老師的《民主治理:公共行政與民主政治的制度性調和》。
2-2. 印象較深的內容是「如何尋找新的行政倫理價值」及相關模型,老師此處的思路與「缺口就是光的入口」相近。
2-3. 每天的情況不同,難以一概而論。
2-4. 每天的情況不同,難以一概而論。
2-5. 帶到歐洲的是:17.3” ROG GX700VO、15” rMBP、13” rMBP、9.7” iPad Pro。硬體配件有三顆 PixPro 4K,以及 Theta S、Rift、Vive、Gear VR 各一台。
3-1. 可以談。
3-2. 但每天的情況不同,難以一概而論。
4-1. 主要的感受是難以相互理解。
4-2. 主要的想法是希望爭取到相互理解的空間和時間。
5-1. 請參考今年四月的這段訪問: https://www.facebook.com/audreyt.org/videos/10154294605884928/
5-2. 請參考書面資料:《快子.違禁物品》。
6-1. 請參考書面資料:《天天驚喜》。
6-2. 從效益、德行和義務三種邏輯來判斷,結論都會是要著手在能改變的地方行動,這些思路並非我所獨有。
7-1. 從 Gopher 到 World Wide Web 的這段歷史,對我影響較深。
7-2. 詳情請參考這份訪問稿: https://g0v.hackpad.com/ep/pad/static/Kbw8wn6vhYg
8-1. 以我習慣協作的方式來說,時區(經度)比緯度的影響更大。
8-2. 同時區與異時區的溝通工具,自然會形成同步與異步的差異。
9-1. 請參考這份訪問稿: https://sayit.archive.tw/2016-01-25-artetv-tous-les-internets#s4248
9-2. 價值判斷難以簡略而論,但閱讀 https://deepmind.com/research/alphago/alphago-games-traditional-chinese/ 確實使我獲益良多。
10-1. 如同我在演講中經常提到的,個人電腦和報禁解除、全球資訊網和總統直選,在我記憶中是同時發生的事情。
10-2. 詳情請參考這份訪問稿: https://sayit.archive.tw/416-蕭富元唐鳳上官良治的討論紀錄#s8716
11-1. 我主要是以各人心中各自追求、持守的價值,來形成認知。
11-2. 透過階層、目的、利益等分析角度,都能逐漸接觸到價值,這些當然都是重要的認知工具。
12-1. 需要像你這樣的媒介、轉譯者,在數位和類比之間搭造橋梁。
12-2. Shirky 老師提出「認知剩餘」作為數位協作的基礎。但如何降低認知門檻、增進數位包容,使處於陌生、匱缺狀態的參與者也能協作?這是我更加關心的方向,也就是「輔助式公民科技」(Assistive Civic Tech)的概念。
13-1. 怎樣都好,沒有偏好。
13-2. 驕傲這個感受,已經很久沒有經驗到了,這個問題恕難作答。
14-1. 理解,但這與我的政務工作無關。
14-2. 我會以個人身份,持續關注相關的人權發展。

13 )驕傲也許翻成「為榮」⋯您感覺比較有成就感之事⋯

  1. 謝謝補充。以最近來說,在 Wiselike 對話平台上,每次認真回答一個問題,都覺得有所成就。:slight_smile:

有問必回, 但回的過簡, 也是只有對提問者或特別要研究的人才精有回到. 太小眾了, 或者精英化elitized. 或者只有對被問者較有幫助. 太沒效率, 形式化的有問必答,

感謝您的觀察,完全同意。誠如您所說,這是為了讓提問者(主要是媒體)逐漸習慣公開發問。真正的大眾討論,會運用別的平台。

那可以限定相關博士以上的媒體發問嘛…!? 不然至少像《新聞編輯室》(英语:The Newsroom)?大眾應該要發問各自專業的問題,這樣比較有意義吧@@!?
還有公民有甚麼"公開課"可以從國中開始教? 像一個禮拜2天不是在學校,從簡單的認識政府體系運作,從整體世界觀地球資源劃分和使用,國家成立目的,社會體系如何成立法規和其目的,土地、房子、貨幣金融體系來源和分配!? 東西如何定價? 經濟學是偽科學,人的認知價值!? 各種族群比例的調查!? 到底發展經濟的目的是!? 肉類原本是活的? 每天居然有這麼多動物死掉? 實際需求量的估算呢!? 所以這一切真正目的到底是甚麼!?還有基本溝通如:語義學相關的知識,發現這些好像都是生活所需的知識…https://zh.wikipedia.org/wiki/语义学
不然怎麼從小到大沒人教過這世界怎樣運作的,為什麼有那些東西…!? 或許有講,但好像都是錯的世界觀…
為什麼有學校社團有辯論社在討論死刑存廢還有自己擬定法規,然後物理老師開機械人設計用C++的社團!? 結果是高中生? 一問是北一女的,出社會都不一定會知道的東西,結果有人高中就討論到那樣了@Q@… 記得高中用三字經就覺得溝通順暢惹= =~

2.3、2.4:每天的情況確實難以一概而論,但我想理解的是您的生活面向,比如在國外的話,三餐都怎麼解決?在台灣習慣外食或自煮?家人煮給你吃比較多?飲食喜歡什麼口味?住飯店會失眠嗎?睡得好嗎?
7.1、7.2:謝謝參考資源,讀完學到很多。我想進一步問您網路創業那段時期,一開始寫出賺錢的程式是搜尋引擎,從第一年創業一直是賺錢的嗎?還有哪些賺錢的商品?經營上您個人辛苦的部分是?商業公司與開源社群在您那時是一個平行的關係嗎?就是說商業歸商業、開源歸開源,還是怎樣的一種合作方式?
另外,您後期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是來自蘋果公司一小時一比特幣嗎?您之前寫的程式都不收專利授權費,不是獲利的概念,但錢從哪裡來?
由於消化這些資訊書籍花費了些時間,回覆較晚,再次謝謝您:)

到法國住 Service Apartment,有固定外食的餐廳,偶爾也會下廚。口味沒有特定偏好。都睡得很好。
開源作品本質是讓眾人省時省錢,我僅回收製作的時間成本。這也有助於形成公司之間互相分工的開源生態系合作模式。
顧問工作的收入來源主要是 Socialtext、Apple、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三家。時薪是以簽約時的比特幣當值計算。

謝謝回答。另外關於開發Siri,您在何時參與?如何參與?有比較完整的訪談嗎?

是從 2010 年 6 月,Siri 團隊剛加入蘋果時,開始參與國際化架構相關工作。
工作內容裡,能公開的都已經在「函數設計程式的商業用途」演講裡分享了: https://hackpad.com/CUFP-FLOLAC14-PoPV1V9wVse

謝謝回覆,已經看過但與蘋果合作的部分我想礙於保密條款不便公開?請問您有吃素嗎?海鮮素少肉類?
另,這些資料都是CC授權,但報導會綜合呈現,如果quote的話需要什麼樣的標記註明?謝謝。

是,儘量不食用或使用脊索動物門的身體製品。
注明「CC BY 4.0 http://wslk.io/hSuGu」即可。

所以可以吃海星海膽海參但不吃魚類甲殼透抽類?

在棘皮動物門外,你提到的魚類、甲殼、透抽,分別屬於脊索動物門、節肢動物門、軟體動物門。

請問,您童年的被霸凌經驗是陰影,後來透過網路友伴、知識、自然環境獲得紓解,我的理解這樣對嗎?現在的生活中您覺得陰影或黑暗面是什麼?

個人好奇心使然,您可不用回答,請問您「儘量不食用或使用脊索動物門的身體製品。」(如此嚴謹明確的分類),理由或依據是什麼。使用與食用意義也不同,所考慮的不完全是(如食物)對身體的影響。

紓解的經驗請參考: http://sayit.archive.tw/2016-09-10-公視vr對談#s9778
當下生活中沒有特別感受到陰影或光亮,就是生活。
依據略同《動物保護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M0060027 ),定義見第 3 條。

看妳和曾柏文的文章好有趣喔~原來這樣的問題也可以回答的有趣又讓人吸收到知識。是因為依據動物腦袋和情緒痛覺神經他們那些死掉應該比較不會痛苦嗎!?不過人類大量吃那些脊椎動物根本就是惡魔啊=皿=

謝謝回覆。您的世界觀似乎差不多在寫《姤思》時就已經大致抵定,往後的二十年幾乎就是一直開發。您現在的心理情緒狀態是幾乎沒有情緒,還是一直用一種理性、自省的方法在控制?
另外,您為何從女性改為認同無性?是一種更消弭疆界的融合感嗎?時間點與過程如何?「鳳」是百鳥之王,又是雄性,為什麼取這個名字呢?再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