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b型企業、社會企業與csr的疑問

唐鳳政委您好,最近關於社會企業、B型企業、企業CSR有一些疑惑,因此想請教政委對於以下這些問題的看法。

  1. B型企業、社會企業與CSR是什麼?他們三者有什麼不同?2. B型企業應該是從社會企業角度來推動嗎?是否應該以提升企業CSR的角度來討論呢?3. 政府對於B型企業的看法為何?政府應該要推動B型企業嗎?4. 什麼企業(產業別、規模大小)適合申請B型企業呢?5. 對於CSR的部分,政府有專責單位嗎?政府目前是如何提升企業CSR呢?6. 現今的企業CSR報告書的強制性,對於企業社會責任有實質的效果嗎?如果企業成立基金會只是為了要進行避稅活動呢?
    謝謝您,期待您的回覆

1-1. B 型企業,可能指 B Labs 認證的 B Corp,也可能指公益公司(Benefit Corporation)。
1-2. 社會企業的現行定義,請參考簡報: http://www.slideshare.net/vtaiwan/ss-70125094/3
1-3. CSR 可能是「企業社會責任」,也可能是「企業永續報告」。
2. 我覺得這兩個進路互補,是相輔相成的。
3. 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在 http://www.scocar.org.tw/ 提出的具體建議如下,近期將在 vTaiwan 開啟討論:
3-1. 放寬公司法第1條規定,令公司得同時追求「營利」以外之其他社會或公益目的。
3-2. 修正公司法第23條,使負責人得考慮利害關係人利益。
3-3. 新增兼益公司專章(節)。
4. 我想主要的判準,是能否將「社會公益」作為經營的永續目標,不一定以產業別、規模大小為限。
5. 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推動資訊,請參考: http://www.csronereporting.com/news_2579
6. 以上述連結中「報告品質可能呈現M型化趨勢」的判斷來看,應該是兩種情況都有。

  1. 我認為的B型企業是指 B Labs 認證的 B Corp;CSR指的是企業社會責任,所以就這個定義,想請教他們三者有什麼不同?
  2. 之前會問這題是因為據我的了解像是北市府或是經濟部都是在社會企業的計畫下去提到B型企業這件事情,但是B型企業真的適合在社會企業的脈絡下討論嗎?社會企業既然都是為解決社會問題而存在,那應該就要具備B型企業所提到的對員工好、對環境好等部分,那申請B型企業對於社會企業來說,是否就只是個認證自己有做這件事的效果呢?那就CSR而言,有些企業可能是自己願意擔負企業社會責任,有些則可能是為了大眾的期待,或是為了滿足法規的「企業永續報告」而已,那企業去做B認證是否代表著他是真的有想要藉由B認證,有效提升自己的CSR呢?因此,B型企業是否應該是在CSR的脈絡下討論,而非在社會企業的脈絡下呢?
    4-1 根據「中小企業發展條例」所認定的中小企業標準,中小企業為求組織彈性與活力,組織架構通常是資本額與人數較少的型態,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中小企業在獲利的同時是否也有能力兼顧企業社會責任呢?追求企業社會責任是否會成為中小企業的負擔? 那中小企業適合申請B型企業嗎?4-2 所以社會企業、中小企業需要B認證嗎?社會企業、中小企業需要做CSR嗎?
  3. 所以台灣目前僅有大型企業需要製作「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因此受到證交所的規範;沒有做報告書的企業,政府會去提倡他們做CSR嗎?那又是哪個單位負責的呢?

是否能提供日前12-02 社會企業專章修法討論中,所使用之簡報內容(黃銘傑:我們現在給大家的簡報裡面有兩份,一份比較小的也是橫的,另外一份比較大的,因為我們的助理非常認真,只要有新的資料就會開始增加…略)https://sayit.archive.tw/2016-12-02-社會企業專章修法討論#s16569

  1. 我的初步理解,「社會企業」特指以達成社會使命為目的,永續經營為運作模式的企業。B Corp 是一種認證方式(包括公司治理、勞工、社群、環境等面向),與企業自行定義 CSR 之間的差異,主要在於認證標準。
  2. 如前所述,我覺得這兩個進路互補,是相輔相成的,兩個脈絡都可以討論。
    4-1. 近年來社會大眾對於企業的期待,已不僅止於追逐獲利,而是也能解決現今社會所面臨的問題。隨著這種期待的增加,CSR 可以逐漸成為品牌差異化、與各界利益關係人溝通的優勢,而不止是負擔。
    4-2. 誠如您所說的,有些是經營者願意擔負企業社會責任,有些則可能是為了大眾的期待,或是符合法規。無論是滿足哪一種需要,都樂見其成。
  3. 目前以我所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勞動力發展署各有相關的業務,包括CSR教育輔導、媒合社會企業投資、以及未來的勞動力發展創新獎勵等。(詳見 http://tinyurl.com/au-20161101 「社會企業行動方案第十次聯繫會議」逐字稿)
    簡報內容我手邊目前沒有,詢問中,請稍候。

黃老師的簡報,敬請參考:http://www.slideshare.net/vtaiwan/ss-70253832
這是修法研議檢討過程中之參考文件,未來公司法中是否訂定社會企業專章或專節,尚無定論,歡迎到 http://vtaiwan.tw/social-enterprise/ 留言討論,我們會邀請具建設性評論的朋友,出席明年初的線上諮詢會議。

謝謝您~社會企業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議題除了偏向社企型npo的組織以外,希望也能多納入社企型公司的意見,讓兩方都能充分受到立法保護

唐鳳妳是這個網站的管理員嗎?http://www.slideshare.net/vtaiwan?utm_campaign=profiletracking&utm_medium=sssite&utm_source=ssslideview
它的URL寫錯了XD https;//vtaiwan.tw/ -> http://vtaiwan.tw/

感謝,已經修正成 https://vtaiwa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