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chain結合網路賣酒?

Hi, 身為啤酒相關產業的工作者,的確希望藉由網路賣酒達到商業利益,但身為人父我更希望未成年不可在網路上買到酒。如果說有一套機制能夠比較完善的驗證與追朔購買者,或許就可以有效防止這個疑慮產生。近年興起的Blockchain機制是否可以有效運用在此議題上?我大概知道Blockchain是用來確認交易安全性與正確性,但不曉得是否可以涵蓋到身分確認。

  1. 目前的數位身分確認機制,是由主管機關(內政部)簽發自然人憑證。
  2. 區塊鏈可以想成是分散式的資料庫,內建特定的預存程序,本身不具有憑證功能。
  3. 在預存程序的設計裡,技術上確實可以規定交易必須利用自然人憑證簽章。
  4. 除了社會對特定機制的信任程度外,數位人權對我來說,是值得持守的價值,不能為了方便管理而冒險捨棄。
  5. 因此,對於此類議題,必須多方審慎溝通,才能取得平衡、建立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