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Audrey, 您覺得廢除中小學班級排名和校排名好嗎?:-)

您在親子天下的訪談提及:「當年的教育環境,最大問題就是把所有學生放在同一個跑道上,每一個星期甚至每一天,孩子一再被提醒,和同班、同校的同學相比,自己是在哪一個相對位置上?這樣無形中阻絕了不同發展的可能,因為軌道與方向是固定的,起跑後勢必有贏家也有輸家,但有的人並不想參加,或只想往不同的方向跑去,所以這樣的比較完全沒有意義。」
那可不可以推動廢除中小學班級和校排名呢?
您能想像現在還有私立高中登記每天小考成績後用Excel加總平均每週寄到班上每位同學家嗎?
我覺得學校造成孩子巨大的傷害,因為那些成績單在補習班同學間亂傳、家長間亂傳(paper copy, gossip, comparing)。有一次同學的媽媽遇到我,很開心地跟我說:「哇!妳好棒噢!妳這次進步好多喔!」我當場對著她的媽媽傻笑說謝謝,原來妳媽媽每個禮拜都很關心我。
我可以怎麼做呢?
謝謝您!
其實我已經離開學校了,但我也好想為學弟妹的健康著想。

感謝您的意見,教育業務不是我所督導,但我完全同意您的想法。
以我的理解,教育部一再重申不得公開學生成績排名,或許可以向主管機關回報這個情況。

嗯嗯!謝謝您的回覆哦~:D謝謝您,我也完全同意您的想法:這樣的比較完全沒有意義。
高中老師曾經很無奈地跟我們說:「是家長要求的,學校也沒有辦法。」但我非常非常痛苦。很開心在網路上認識您,如果那時候國中畢業知道有自學這條路,我高中也不會故意選擇保護自己,每天在學校倒數畢業大家變得更成熟的那刻開始成為自己一直都想成為的人,過自己想過的的生活。(我從小被排擠到太害怕了,但我一直深信自己是一位非常喜歡知識的人,不是拿學問來張揚,而是文學的本身就是一種美好,韻味和看事情有趣的角度;思考數學的本身我體會到專注的力量,)
我也是直到畢業後才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不得公布成績的相關法規,其實國中就算知道教育部的反霸凌專線,也沒有人敢試,不知道事情是否會更嚴重,負責人接受的專業訓練是否足夠,是否能保密。現在畢業了,不知道學校被檢舉了沒?XD在我知道他們已經停止殘害幼小心靈之前,暫時先不向主管機關回報。: ) 還是謝謝您的回覆哦!!^<
對了,我真的很喜歡妳那很不驕傲的態度、非常友善的笑容,還有像天使一樣,善良的心。 <3 ^
^
♪───O(≧∇≦)O────♪

嗯!是家長要教育。改變社會的價值觀要從你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