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4. 開放資料對於弱勢群體在取得政府服務與參與公共政策討論上,是否有所影響?

有正面影響 / 無影響 / 有負面影響?

請舉證實例來評估開放資料在以下各方面的影響力。請儘可能確認該例子與開放資料的具體關係。

舉證方式可引用:學術研究、案例、媒體報導、可信的網路資料。

  • 推動作為
    為透過資料開放協助弱勢群體取得政府服務與提供民眾參與公共政策討論之管道,重點措施如下:
  1. 中央及地方政府協同合作推動在地行動服務:提供民眾津貼及服務到宅申辦,照顧弱勢及偏鄉族群,並提供民眾參與公共政策討論之管道。

  2. 強化資源易用性:整合資源地圖以提供第一線服務人員及民眾查詢,增加弱勢族群資源取得之便利性,並進行意見蒐集,使民眾可公平參與公共政策討論。

  3. 強化數位機會與提供獎助金:辦理民眾資訊基礎課程,以提高偏鄉民眾了解政府施政方向,及參與各項推廣活動,並網羅政府單位、民間企業團體、基金會所提供之獎助學金訊息,以利學生取得獎助學金。

  4. 促進多元文化發展和各族群相互理解:保存及開放原住民族現代公務登錄資料,強化對原住民族基礎資料之運用。

  5. 加強醫療、長照等服務措施:運用醫院科別統計與客家人口相關基礎資料等開放資料,分析相關鄉鎮各家人口與醫療資源的比例,強化醫療資源規劃。

  • 推動成果
    提供逾13萬人次在地行動化服務及逾3,000萬人次之獎助學金資訊服務,進而減輕弱勢群體生活負擔,資料開放使得弱勢族群可取得更多資源資訊,並取得公共政策參與機會,俾利提升政府決策品質:
  1. 主動勾稽提供資源協助,透過資訊介接以篩選出最需要協助的弱勢民眾,提供即時資源。

  2. 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完成夢想,並將其築夢過程之成長與感動紀錄與大家分享,展現他們對社會參與的熱情。

  3. 提供瘖啞人使用之報案服務「iHelp」,結合開放式座標手機簡訊,提供報案型態及通報事故地點等資訊,便利政府提供瘖啞人所需協助。

  4. 開放台灣原住民基礎開放研究資料庫(Taiwan Indigenous Peoples open research Data),藉此讓對原住民族相關議題有興趣之研究者、實務參與者、政策制定與執行者,進行分析研究並作為政策研訂之參考。

  5. 解決客庄長者醫療與照顧的問題,將建構「伯公醫療行動網」以及「夥房日間照護中心」等便民服務。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