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6. 企業與新創公司是否有成功運用開放資料建立新的商業模式?

有正面影響 / 無影響 / 有負面影響?

請舉證實例來評估開放資料在以下各方面的影響力。請儘可能確認該例子與開放資料的具體關係。

舉證方式可引用:學術研究、案例、媒體報導、可信的網路資料。

  • 推動作為
    為鼓勵民間及企業運用資料開放發展創新應用及建立新型商業模式,重點措施如下:
  1. 透過競賽機制,促進民眾運用開放資料開發創新服務,進而推動商品化與事業化。

  2. 藉由研發補助,促使產業資料運用深度提升,催生新型態之資料服務模式。

  • 推動成果
    103至105年累計促成939件資料開放創新應用提案,獎勵141項創新服務,並協助53家企業運用開放資料建立新的商業模式:
  1. 促進資料應用創新創意,在觀光、農業、不動產等應用領域都有新的商業模式,例如在觀光領域,新創企業Funliday整合全球觀光景點資料,串接Google即時交通資訊,自動幫自由行旅客規劃出完整的觀光路徑並計算交通時間;而在不動產領域,新創企業安富財經則以實價登錄資料為基礎,結合計量財金、地理資訊,建立線上估價系統公益平台,即時估算房屋時價,有效協助政府或企業建立便民應用
    、創新服務與解決問題。

  2. 推動創新服務與商業應用,在觀光、農業、展店等應用領域都有新的商業模式,例如在觀光領域,樸致資訊運用日本在地觀光資料串接Google Maps API,推薦自由行旅客商品、交通、票券資訊,並開創與日本政府與民間單位合作商機;而在農業領域,宸訊科技建立農場環境履歷資料庫,提供農企管理與農戶自農地選擇至播種、噴藥、收割等之量化建議,有效提升農產品之產值與產量。

  3. 資料應用與創新服務,案例簡述如下:
    (1)樸致資訊:運用國際資料整合Google Maps API服務臺灣赴日自由行旅客,主動推薦在地商品、交通、票券資訊,開拓與日本政府與民間單位合作商機。
    (2)宸訊科技:建構農場環境履歷資料庫,提供農企管理與農戶最佳施作農地選擇、播種、施肥、噴藥、收割精準量化建議,有效提升農產品之產值與產量。
    (3)Funliday:彙集全球景點、即時交通等資訊,一指拖拉輕鬆排定全球自助旅遊行程。
    (4)安富財經科技:結合計量財務金融、地理資訊及實價登錄資料,建立線上估價系統公益平台,以能即時取得房屋時價,進而促使房價資訊透明公開。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