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er Liao

唐鳳您好:我是推動科技法庭的法官,目前法庭活動均靠書記官打字記錄,因此常必須等書记官打完才能進行下一個問題詰問,是否可藉助語音辨識的科技,突破此一瓶頸?要如何做呢?目前大概有speechnote, google doc現存工具可應用,但似乎有隐私的顧慮,可否指引一個方向或另有相關的資源可運用,期待您的回應,若有需要可留联络的資訊再與您溝通

您好,離線中文語音辨識是我很有興趣的主題。
這在 Mac 系統上是內建的功能(利益揭露:我曾經參與開發),Android 的 Google 語音輸入法也有離線辨識功能,但目前都需要搭配很好的錄音設備及空間。
這方面的技術進步很快,目前也有結合面部表情辨識的技術出現,再兩、三年左右正確率應該會更加提昇。

隸屬行政院之法務部関於檢察官開庭也需要朝向語音辨識節省書記官打字時間,希望您能整合司法院資訊處,不要同一件事二套人馬開發浪費金錢時間,然後能儘快上路,才能完成司法改革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