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與 Markdown

(對公部門的文書處理不熟悉,如有偏離實務的地方敬請海涵)

我一直在想有沒有辦法實現以 Markdown 標記語言為基礎來取代現有的公文製作技術的可能性,這樣做有下列優點:

  • 不依賴任何辦公室生產力軟體,只要有純文字編輯器即可撰寫公文
  • 格式化與內容分離,可以套 CSS 統一格式以及直接轉 HTML 在 Web 瀏覽器上呈現
  • 純文字,不依賴任何複合文件格式(包含但不限於 OOXML 跟 ODF)
  • 學習成本相對低廉

可能的問題:

  • 如何進行簽核?也許可以轉 PDF 後使用 PDF 的簽名功能

歡迎大家進行討論。

2個讚

你好,我很認同你的想法,Markdown 在格式統一以及跨平台上,真的比現在任何一種文件格式更優秀,而且學習起來,或許比學習一套辦公軟體來得更輕鬆。我嘗試想了一些實行時可能遇到的狀況,例如 無法插入需要的內容

我不知道版主這邊的「公文」範圍包括哪些?如果是一般的文書資料或許都夠用,但如果處理到表格,Markdown 可能就不太方便了,也許需要比較方便的編輯器才能做快速的表格處理,或是轉檔。

一些比較複雜的功能,純 Markdown 可能也無法包辦,會需要直接寫 HTML(甚至 JS),我們無法期待使用者能夠自己搞定,必須要有功能夠強的編輯器才行,但這樣是否又違背了跨平台跨編輯器的初衷?

1個讚

也許是我記錯,但數位簽章和檔案為 PDF 與否並無關聯。

是我弄錯了,感謝指正

也許可以將複雜處理的部份獨立出來由別的應用製作(如 LibreOffice Calc、Inkscape)再將結果匯出嵌入到 Markdown 文件中(以向量或點陣圖片的形式),編輯器主要是作不同應用間牽線的部份,而非硬幹那些複合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