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Object ID 管理無法符合新創需求

我們是新創公司,急需增加客製化 OID 以設計專屬的憑證系統。台灣的 Object ID 現在是國家發展委員會委由中華電信管理,但是經過詢問後,發現中華電信根本不受理營利公司的 OID 申請。很難想像台灣如何發展和世界介接的IOT 或憑證系統。 依照中華電信說法,他們只受理政府單位及協會組織的 OID,卻視最有經濟價值的公司 OID 於不顧。我們認為,政府應趕快提出一套做法,讓私人公司能註冊 OID,才能提升創新能力。

另外,中華電信所管理的 OID “2.16.886”,在 ISO 並無註冊,屬於非法使用。ISO 所規範的 “2.16.158” 才是國際認可的 OID。我們擔心,中華電信管理的 OID 未來會被其他國家所使用,而造成替系統衝突。(參考http://www.oid-info.com/cgi-bin/display?oid=2.16.886&action=display)

我們已經徵詢過各級政府單位,幾乎都沒聽過 OID,即使有聽過也只是官腔式的回答說不知道。非常希望 PDIS 能夠指點明燈。

感謝詢問。經濟部的工商憑證已內建 OID 如下:

  • 公司之OID – 2.16.886.102.[公司統一編號]
  • 分公司之OID – 2.16.886.102.[公司統一編號].[分公司統一編號]
  • 商號之OID – 2.16.886.102.[縣市代碼].[商號統一編號]

詳情可參考 GPKI 的說明

您對 ISO-3166-1 提出的相關政治問題,我大致理解,不過無論葉門(2.16.887)往後情勢如何發展,2.16.886 應不至於讓其他國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