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智慧ONE ID臉部辨識發展計畫之瓶頸

政委 您好

臺北國際航空站(松山機場)目前2020年底正準備進行臉部辨識通關ONE ID服務試辦作業,該作業將結合航空公司、航空站、航空警察局及移民署等,以最新臉部辨試科技作為旅客快速、準確的出境作業。該項作業若能順利試辦成功,不僅能增加旅客的便利性以及保障航空保安,並可推動後疫情時代旅客於機場端無接觸作業的體驗,同時因為新的科技引進,也可以開創國內相關產業的發展。

本人現為臺北國際機場航聯會(AOC)主席,代表航空公司對航空站積極推廣表示十分的認同與支持,也期許此項措施能順利進行。然而在多次代表航空公司參與討論之際,發現此專案進行的困難不在於航空公司的配合,主要在於政府相關部門間的法令協調,故個人在此向 政委提出以下的建言,期盼此專案能順利推動並達成航空站邁向智能機場的目的。

機場智慧ONE ID臉部辨識發展計畫主要是以旅客搭機航班訊息再加上臉部資料當成 1. 進入管制區、2. 通過移民署 以及 3. 最後登機查檢 之ONE ID資料。在 ONE ID整合後,後段作業均可以臉辨通關,不再接觸旅客証件,以能快速通關並避免病毒的感染機會。在疫情期間以及未來作業,此ONE ID作業有重要的里程碑。

然而在 2. 通過移民署 階段,移民署囿於個資法的因素,無法分享航空公司原已配合其推廣E-Gate所提供APP(航前旅客資訊)資料,及尋求適合的解決方案。若移民署未能參予與整合,則松山機場航站推廣之機場智慧ONE ID臉部辨識發展計畫將會變成跛腳計劃,實屬可惜。未來實際施行時,旅客會發現為何前端已用護照刷卡,到移民署還要另外再刷一次。對於政府實行智能機場的方案亦恐有負評。

目前相關的旅客資訊在現階段已有存在分享及控管機制,並不會影響旅客個人隱私權,在此希望 政委能協助了解並指導相關部會的投入,以期達到應有的目的。

對於未來國民身分證晶片ID建置後,國內及離島航線搭機作業亦可透過相同模式,讓國人使用身分證晶片ID搭機,除可強化安檢,亦可整合離島居民各項優惠補貼。

由於在此發問無法附上完整計劃的專案簡報,因此僅上傳部分重點內容供 政委參考,本人願意代表航空公司協助解答相關實務上可行方案。謝謝 !

新聞: 松山機場年底試辦人臉辨識系統 報到至登機全自動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351017

祝 平安喜樂
臺北國際機場航聯會 主席 黄俊雄
Tel:093527988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