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PO制度風險吸收

唐鳳您好,您之前說的我很感興趣。
唐鳳:政策規劃,這些過程中,我們都讓每一位參與的承辦、公務員在風險極小化的情況下進行,也就是實驗當然會有一個波折、成長的過程,中間的風險我們儘量吸收,因為這一套制度是新的,所以出問題都是唐鳳的錯,這樣子大家就可以比較放開心胸,慢慢改造專業事務官的行政流程與公務員文化,讓大家更願意一起協作、一起解決問題。

完全同意。但是,因為是新的做事情的方式,政委才能夠幫助公務員吸收風險,讓公務員勇於創新。

想請教唐鳳,當新制隨著時間的推演,變成舊制,要如何繼續幫助公務員吸收風險?

當然,我們可以說「新制永遠是新制,因為它不斷的在改變」,這確實是這樣。
但是,我想問的重點是,隨著時間的演化,這一套逐漸成熟,已經不會再做大幅度的改變。
「在人們心中,已經是舊制」,政委這個角色不再能夠說,這是一套新制,所以都是唐鳳的錯,這樣的情況,我們要如何繼續幫助公務員吸收風險?

非常感謝回應。

可參考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開放政府聯絡人實施要點,第三條「於所屬機關逐級指派人員擔任」,目前已有多個部會進行,也就是由該二級部會的 PO 團隊,幫三四級機關吸收風險。

長遠來看,「依法行政」我想是是吸收風險的主要進路。同要點第六條「如涉及利害關係複雜、多方意見分歧或民眾參與熱烈之議題,開放政府聯絡人應協助各該機關首長評估是否應在政策規劃前期,秉持開放政府原則踐行適當之程序」的落實,案源將從目前以連署案為主,逐漸擴增到各種創新的題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