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委,想請教「前瞻計畫Q&A」相關問題?

請問政委,為何突然架設「前瞻計畫Q&A」網路平台?希望達到什麼目的?未來會開放網友提問嗎?要如何有效讓前瞻計劃做到「公民參與」?上報記者唐筱恬

感謝詢問。主要是因應院長在 5/4 院會上提出的需求

請各主政機關針對不實批評在第一時間澄清與說明,並主動積極透過網路與大眾傳播媒體,以淺顯易懂方式介紹各項計畫的內容與效益,爭取民眾支持。

PDIS 的朋友們,隨即透過 talk.pdis.nat.gov.tw 系統,協助新傳處串連各界的詢問與主政機關的回應,以共筆方式共同編修,並在資訊處朋友的協助下,以問答集形式,於「ey.gov.tw >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 常見問答集」上線。

我個人希望達到的,是「使事實傳播比謠言快」的效果。數位建設相關的問題,也在同時開放提問。

「參與」是建立在「透明」的基礎上,後者則建立在「行政數位化」的基礎上:

  • 將所有事務、流程均以資料方式呈現
  • 以資料傳遞之角度,重新設計政府服務

詳細的討論,可以參考 5/6 茶敘時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