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問答集 - 以前瞻基礎建設為例

QA問答集

- 以前瞻基礎建設為例

Github

https://github.com/PDIS/infra-gitbook

正式上線網站

https://infra.pdis.tw
  • 建立資訊公開、即問即答的QA平台

主要參與部會

行政院發言人室、張政委景森辦公室、國發會


緣起

由 wiselike 一場會議邀約
雖然現有 300 頁的 PDF 問答集,但感覺沒有人會把它看完,希望有個更互動性的討論方式, 或許是個公開的問答集,可以讓民眾更方便的瀏覽,並在線上發問,政府也推出五位成員分別在五個方案中解答大家的疑惑。

設計原則

資訊公開

資訊越早公開越好

即時問答

有問題越早回應越好

暢通管道

讓政府與民眾雙方共享一個暢通的管道,可以及時地將最新的問題與解惑公開出來,才更有機會可以互相理解、達成共識

系統架構

增進輿情收集所可以產生的後續效益,用論壇取代一般信件往來造成的時間流逝,用討論區的即時編修功能取代以通訊軟體傳遞文件、往來、反覆的確認,因此可以省下大量時間,達到更即時的互動問答效果。 將已經整理好的政策與現有問答集公開,並編排成好讀易懂的格式 保留一個容易線上參與的管道,讓民眾願意上去提問、鼓勵政府官員上去解惑,以開放的態度接納意見,對政策做適度的調整、修改或是重新詮釋。

[系統架構圖]

後續效益

可以成為公開問答集的流程範本、日後若有其他單位願意與民眾協作、提早將資訊公開、PDIS 將協助建構線上問答集的系統架構, 建立討論區保持政府與民眾對於政策制定的良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