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起袖子,一起來「RAY」吧!

IMG_2044 2

每年暑假,有三十位熱血青年放棄他們大好的玩樂時光,捲起袖子,一起與公部門的夥伴們,改造政府數位服務。這個青年「搶救」政府網站的RAY(Rescue Action by Youth)行動專案,即將進入第五屆。

什麼是政府數位服務?常見的像是每年有五百多萬人使用到的「報稅軟體」,或是去年大家預購口罩時所使用的「eMask 口罩預購系統」、線上申辦戶籍資料等等。

你曾經覺得它們難用嗎?「如果你覺得很難用,你也可以一起來改造它!」一位曾參與改造計畫的同學說。與其當個「酸民」,只在鍵盤後抱怨,何不貢獻自己的熱情與時間,從「使用者為核心」的概念出發,重新檢視與設計這些人人都有機會用到的線上洽公服務。

例如,負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掛號系統的同學,就在深度訪談就醫的患者後,發現患者常常會搞不清楚自己「應該掛哪一科?」後來專案團隊便在聯醫網站中加入了一個將人體視覺化的介面,讓人可以先點選不舒服的部位,再依照接下來的提示,選擇適合自己症狀的科別。運用深度訪談來了解使用者需求,並透過情境設計的測試來修正自己的想法,讓參與同學們的各種創意、大膽構想變得可行。

05
這個架構是參考國際通用的「設計思考」流程,它常被用在企業的創新與改革。但,對於政府機關的許多承辦人來說,這樣的方式卻很陌生。「很多時候,我們都是以『長官說了算』的方式來規劃我們的服務。了解使用者需求,讓我們能更有力的去平衡一些無理要求。」一位承辦人說。

透過參與專案的同學們訪談民眾、測試修改方案,「這就是我們沒有能力、時間做到的事,」某位機關同仁也回應,這個模式對他改善政府數位服務很有幫助。

02

同時,這個過程也讓參與青年學習到為公共服務做設計的挑戰:「Nothing is designed to be bad,與其一味地挑剔網站的缺點,可以進一步思考,為什麼會有這些問題出現。」一位設計及資訊背景的同學說,透過協作,讓他與機關的承辦公務員們,互相了解彼此的限制,並在實作中,一步步討論出可能的解法。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政府服務的「使用者」。現在,只要你在乎、有意見,就有機會讓每天接觸到的數位公共服務變得更好,讓「我們」成為服務的中心。今年暑假的「青年學生體檢政府數位服務(RAY 5.0)」專案也即將啟動,「我們」一起來讓政府服務再次升級吧!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