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SERT 的詢問

政委您好,行政院社會企業的方案是馮燕任政務委員的時候定案,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忙社會企業募資,也因此由政府帶頭請四大法人投資,加上少數的民間資金,成立了社會福祉與社會企業公益循環信托基金,簡稱社企循環基金(SERT)。

這個基金成立後,在接近兩年的時間裡雨只投資了兩家小的社會企業。同時既然有政府所監管的法人捐助,但諮詢委員裡卻並沒有政府的代表,請您就這件事情說明解釋。謝謝!

感謝詢問。回覆如下:

  1. 國內首檔的「社會福祉及社會企業公益信託循環基金」(社企循環基金 SERT), 從一開始就是設定為由民間籌設。當時行政院為促成一些法人及個人捐贈,並非政府單位。
  2. 為了加強責信,此民間籌設的 SERT 基金,特別委請宋文琪董事長擔任委託人,凱基銀行為受託單位,並按程序敦聘監察人(KPMG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于紀隆主席、前行政院院長陳冲),進行基金運作之監察。
  3. 為求公信及廣邀多元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基金另設諮詢委員會,由宋文琪委託人擔任主委,並敦請浩然國際法律事務所丁中原律師、政大周行一校長、奧美莊淑芬副董事長(大中華區)、活水陳一強總經理、臺大馮燕老師、創投公會黃翠慧理事長擔任委員,每季召開諮詢委員會,進行基金治理以及相關案件審查。
  4. SERT 依公益信託相關辦法進行運作, 受託機構進行相關監管。根據相關揭露的資訊,SERT 基金成立至今已經受理 17 案申請,其中 7 家進入諮詢委員進行投資審查、通過 2 家投資案,並由受託銀行凱基持續協助投後管理。
  5. 此外,基金在 2017 年也投入社企百寶盒專案之實作,協助 12 家社會企業籌組共同行銷專案,此專案同時完成近 700 萬營業額佳績,更運用專案部分盈餘資助鮮乳坊、多扶接送等社企夥伴之創辦人或高階主管,赴政治大學創業主精修班就讀;2018 年也將關注非營利組織進行社會創新轉型等議題,均顯示該基金協助社企發展持續有具體行動。
  6. SERT 基金既為民間籌設、又已信託給凱基銀行,其監督與治理自依公益信託相關辦法進行,並非政府職掌與權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