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區塊鏈的關鍵在於預存程序(Stored Procedure )?

在g0v的粉絲頁看到您在確認入閣政委時開的QA共筆,https://g0v.hackpad.com/ep/pad/static/zZD5rfTKDNg
當中有一段說,『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資料庫,關鍵在它的「預存程序」設計。』
我對於兩者之間的關係不是很明瞭,以為區塊鏈的關鍵在於記錄log,以及如何取得consensus。請問能多談談預存程序的設計對區塊鏈的影響嗎,感謝!
(edited)

作為一種分散式資料庫,開發者追求的當然是 log 和 consensus 演算法的穩健性。
不過,以應用端來說,「程式化經濟」是大規模部署區塊鏈技術的重要原因。可參考這篇文章: http://www.ithome.com.tw/news/107834
該文以「智能合約」來稱呼這個技術,但我覺得它大幅擴張了「智能」和「合約」兩個詞的現行意義,所以先沿用資料庫的「預存程序」這個概念來討論,但指的是同一個設計物。

因為智能合約應該是直接從IBM的三分鐘了解區塊鏈中衍生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