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唐鳳之落落長的提問單

唐鳳您好,我是聯合報的記者陳皓嬿。我對您日前在親子天下的專訪相當有感觸,因此有許多比較關於個人發展歷程的問題(真的很多,真的!)想和您聊一聊,不曉得您是否願意?僅將問題羅列如下,若您有不方便或沒興趣回答的部份,請以一個句點回應跳過即可XD

  1. 過去在學校(或是妳長大的歷程中)發生什麼樣的事情,讓妳清楚地意識到自己和別人「很不一樣」?
  2. 承上題,意識到的當下,妳的反應或念頭是什麼?
  3. 妳在專訪中提到「當一群人一起孤單,就不再孤單」。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自我的孤寂是什麼時候、在什麼情境下?
  4. 承上題,當時的感受和想法是?妳為此痛苦和不解過嗎?
  5. 什麼情況下才接受自己的孤獨是必然一事?
  6. 對於當時在學校和同儕相處經驗是什麼?
  7. 妳提到14歲那年有一場閉關,為什麼要閉關、發生什麼事情?
  8. 承上題,妳在閉關期間做了什麼事情、和自己對話了什麼?
  9. 妳在什麼時候、為什麼學會自處?
  10. 承上題,如何發現原來妳的知音在網路上?
  11. 承上題,網路對妳來說是怎麼樣的存在?
  12. 妳提到每天醒來時都會失落和茫然,為什麼?那是怎麼樣的失落跟茫然?
  13. 妳會覺得自己有時候「太過自由」反而不知道該怎麼使用自由而徬徨嗎?如果是的話,後來是如何找到出路的?
  14. 對於妳的與眾不同,我猜想大多數時候是無法被他人理解的。妳認為妳的父母理解妳嗎?或還是有些許隔閡?
  15. 對妳來說,思緒會不會有找不到出口而潰提的時候?妳怎麼消化處理?
  16. 妳遇上能很好地理解妳的人了嗎,或是妳認為對方是不存在的?妳怎麼看這件事?
  17. 妳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去接觸精神分析?為什麼?
  18. 妳提到自己工作狂起來時,會連生理基本需求都忘記。為什麼妳要這樣填坑、消耗自己到不支倒地,有消耗自己的需求嗎?為什麼?
  19. 有沒有什麼事情都不想做也不想思考的時候?大概都是什麼情況下會產生這樣的想法、有辦法辦得到嗎?
  20. 妳說妳已經退休了。若人生70年來算,妳還有35年要過,妳接下來想怎麼活、想要做什麼?
  21. 妳對台灣的教育(不光是體制內)的觀察是什麼?(在親子天下專訪中有提到,但好奇妳較完整的論述會是什麼?)
  22. 承上題,妳理想中的教育是什麼樣子?
  23. 承上題,妳會如何著手去改造教育?
  24. 對於進入官僚體制中,妳不會有重回教育體系的束縛感、抗拒或是恐懼嗎?
  25. 承上題,妳為什麼願意在其他人無意願的情況下自願入閣?
  26. 承上題,說服妳做這個決定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27. 林全院長為何一開始會請妳推薦數位政委的人選?(兩位如何接觸的?)
  28. 承上題,林全告訴妳他對數位政委的期待和目標是什麼?
  29. 承上題,妳為什麼覺得自己可以勝任?
  30. 妳預期妳進到「政治」的場域後,會碰到的問題、挑戰和可能挫折是什麼?
  31. 承上題,妳的強項和弱勢、機會和風險各有哪些?
  32. 承上題,其實是好奇妳如何學會社會化的。哪些人格特質是妳堅持保留住的?哪些是妳為了社會化而放掉、妥協的特質?
  33. 承上題,妳覺得妳的「社會化」已經準備好、足夠面對「滿是人性的政治挑戰」了嗎?
  34. g0v的精神是「拆政府原地重建」,妳怎麼看待自己進入政府和g0v這個價值之間的關係?(是衝突?是吻合?還是「進入政府拆政府」的新概念XD)
  35. 入閣後,妳的計畫是什麼?
  36. 承上題,有分短中長程或會從哪裡先切入嗎?
  37. 妳對於「政府面對網路、數位時代來臨的因應和轉變歷程」有什麼樣的觀察?
  38. 承上題,他們的方向、態度和作法合乎妳的期望嗎?
  39. 承上題,妳覺得最缺乏什麼?(是技術嗎?還是…?)
  40. 想像一下妳卸下閣員、離開政府的那天,今天的妳如果要對那天的妳說句話的話,那會是什麼?
    以上,非常感謝!
    (edited)

謝謝你很用心的提問,可以幫忙把每一點拆成一個提問嗎?這樣比較能逐漸回答。感謝!

好的,那我把每個問號都拆開(可是可能會變50題…)

已更新,感謝!

  1. 「小學一年級的數學課,因為在課堂上解聯立方程,所以後來數學課都是自己在圖書館度過。」( https://goo.gl/WWFVo0
  2. 「與同學的關係一再中斷、童年沒有好朋友這件事,對我而言是遺憾的。」(親子天下)
  3. 應該是在四歲之前,確實不記得具體的情況了。
  4. 同上。
  5. 「做思想工作的人,必須忍受長時間的孤獨與茫然」,但我也不是隨時都在做思想工作… 因此倒也沒有必然可言。
  6. 這有一整本書討論。(《成長戰爭》)
  7. 想對體制作出完整的反思。
  8. 認真研讀《意萊克遜》這一盒紙。
  9. 隨時隨地。
  10. 連上網際網路,閱讀形成它的文件,自然就發現了。
  11. 「網路」是通訊設備的連接,「網際」是開放文化的根本。詳見 https://sayit.archive.tw/2016-07-19-數位時代訪問#s9699
  12. 無以言說,惟有保持沉默。
  13. 不是。
  14. 是可以理解的。
  15. 還好。主要就是餓時吃飯,困時睡覺。
  16. 可以。理解是相互的狀態,只要有足夠的時間心力,都可以達到理解。
  17. 記得是小時候讀榮格〈評太乙金華宗旨〉接觸到的。
  18. 多巴胺迴路自有其運作機制,「為什麼」只能是事後找的。
  19. 我沒有這樣的伎倆,因此不斷百思想。
  20. 想把當下的問題認真回答完。
  21. 並沒有完整的論述和方案… 我在課發會的貢獻,只是紀錄和協調。
  22. 同上。
  23. 同上。
  24. 完全沒有。
  25. 因為本來就在做這些事。
  26. 同上。
  27. 應該是新創界的朋友介紹的,但具體是哪些朋友,我並沒有詢問。
  28. 負責「數位經濟」和「開放政府」相關事項。
  29. 因為本來就在做這些事。
  30. 沒有預設,就是一本初衷、協力以赴。
  31. SWOT 和上題,好像是不同範疇的事情…
  32. 能引入新的維度時,即無妥協可言。
  33. 同上。
  34. 後面這個詮釋很有創意,但我比較注重「原地重建」的工作。
  35. 一些手邊進行中的公共議題討論將會先延續。
  36. 會從過去與全球開放社群共同累積的互動經驗與協作空間開始。
  37. 這是兩天的課程,請參考 http://bit.ly/072829
  38. 同上。
  39. 同上。
  40. Hello worlds!

非常謝謝您的回答,感謝!(不好意思佔用您這麼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