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致敬」海域遊憩平台

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許多珍貴的海洋資源。近年來,衝浪、立式划槳、獨木舟等海洋活動盛行。行政院提出「向海致敬」的政策因應。海洋委員會為鼓勵海域遊憩休閒,希望建置一站式網站,來讓海域遊憩更便利親民,也因此找上我們辦公室合作。

海域的使用者非常多元。為了瞭解不同的觀點,海委會找來了各項活動的愛好者訪談,讓我們更了解他們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與挑戰。這個過程,往往是公務員初次與民眾的深入接觸。一位衝浪的教練在訪談中,分享他們無償帶領國中小學生一同衝浪、認識海洋,更熱情地邀請海委會的同仁:「你們找一天來大鵬灣,我幫你們上衝浪課!」

使用者訪談.001 2

很多熱愛海洋的受訪者都深信:唯有讓大家認識海洋,才有辦法真正了解海洋。海委會的承辦人員也在這樣的過程中,用逐漸發亮的眼睛告訴我們:「我深刻感受到這些人的熱情,與為海洋的付出。我身為小小的公務員,在這個位置上,能為這些人做些什麼?」被民眾熱血打動的公務員,開始用不同的眼光看待這件「上級交辦」的事,取而代之的是,「我也應該做些什麼。」建立互信,讓彼此理解,更互相幫助。

協作會議當天,我們再次把大家找來,也邀請更廣的「海洋之友」、學者專家與海洋教育者、各地方海域的縣市政府同仁,以及海巡人員。「在第一線執勤時,常常會碰到,明明是禁止水域遊憩的區域,但民眾會有不清楚、不知道的資訊。」透過第一線分享困難與挑戰,我們了解到平台可以提供怎麼樣的服務,也讓民眾也更能體會:原來第一線人員並不是盲目取締。透過資訊透明,來減輕民眾與執法人員的衝突與負擔。

IMG_0308.HEIC (2)

協作會議上,大家自由分享經驗,主動提出挑戰。與會的玩家說:「很多初學者不懂得判斷海況,常常誤判狀況,讓自己暴露於危險之中。」也有衝浪教練表示:「雖然現在有許多天氣預報的資訊,但能不能提供即時海象,讓我們可以得到第一手的海況資訊?」這些困難,都在海委會推出的更新版本解決了!

政府數位服務最重要的核心,並不是強調科技,而是看見「需求」。投入海洋遊憩一站式網站的各界朋友,做了良好的示範:系統不僅整合了各部會的開放資料與更符合需求的功能,介面上也多了更多清楚簡單的指引。

沒有完美的服務,只有適合的服務。唯有因應使用習慣、快速變化,才能跟上民眾的需求與科技的代換。承辦人堅定的說:「我們會持續修正!」

海域遊憩平台一站式網站,歡迎大家回饋更多意見!

更多關於這次的協作會議

oc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