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你最喜歡的遊戲是?

On-line跟off-line可否各舉一個(或是一個genre)?原因為何?

Online: nethack.alt.orgOffline: The Beginner’s Guide (也可以先玩過 The Stanley Parable 再回來)
前者具現了早期黑客次文化的許多元素,後者是新的藝術形式。

謝謝您推薦的好遊戲,The Beginner’s Guide呈現了故事導向的新型態,而nethack玩起來像是ADOM或MUD的駭客世界版本。
提到MUD,據說您在國中時就擔任過ES2的巫師,想請問您,
1.當時在遊戲內扮演類似管理職及內容創作的角色對當時的您有何影響?遊戲對於您的成長過程助益為何?
2.對於禁止子女玩遊戲的父母,您有什麼話想對他們說?
3.從您個人的經驗出發,您認為台灣政府可如何輔導遊戲業界轉型發展數位內容產業,而非代理國外遊戲或開發knock-off版本的遊戲?

  1. 主要是在共學社群的氣氛下掌握了 LPC 語言,這個感受後來我具體提出成為 -Ofun (Optimize for Fun)。
  2. 請參考親子天下這篇採訪,尤其是最後一個提問: http://parentingcw.tumblr.com/post/143932566948/公民駭客唐鳳當一群人一起孤單就不再孤單了
  3. 我想可以透過社會對「遊戲」本身概念理解的擴展開始,包括語言遊戲、民主作為有意義的遊戲等。可以參考〈遊戲即學問,不要小看它〉這篇文章: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