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張善政的疑慮~~

唐鳳您好,我是中央社黨政記者戴雅真,首先恭喜您即將入閣,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在您的人事消息發布後,中央社去請問了曾任科技政委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他提出三項憂慮,包括「錢、人及長官挺不挺的問題」。
1、首先,人的方面,目前科技政委吳政忠雖不管資通訊業務,但其主導的科技會報下有約40個幕僚,其中有一半是資通訊專才,不曉得未來您擔任的數位政委可否直接指揮這些人?
2、您有自己的智囊嗎?是否會一起進入行政院體系?
3、科技政委手上有一筆經費,可以直接推動像open data等重要政策,不知您將來可以動用這筆經費嗎?
張善政也表示,以前在推動open data時,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在很多場合都宣示相挺的態度,讓open data更順暢,未來您入閣後,資歷上相對內閣其他成員中算是「小朋友」,林全應利用機會全力相挺,才能讓您確實發揮所長。
4、請問林全院長徵詢您的意願時,有過相關談話或承諾嗎?
5、您入閣消息傳出後,在台灣社會引發很大迴響,請問您有預料到嗎?對此又有什麼感受呢?
6、您以留言板方式回答媒體提問,是相當創新的做法,請問您擔任政委後,是否還會有類似的直接對話管道?又,這種方式不會造成負擔嗎?
7、台灣去年被開放知識基金會評比open data政策世界第一,請問您要如何更上一層樓?有設定短、中、長期目標嗎?
此外,也希望能有專訪機會,談談您的經歷、決定出任政委的心路歷程、以及未來願景等。期待您的回覆。

  1. 在上任後,我會參與科技會報,初期只協助方向設定,執行祕書的工作是由郭耀煌老師負責。吳政忠老師已對整體方向相當清楚,也充份授權會報同仁規劃資通訊相關的科技政策。
  2. 有兩位機要,人選已經初步確定,但與其說是智囊,更像是往社會各界的通道。
  3. 我想 open data 已經進入常規程序。未來如果運用科發基金,也是用在具有研究性質(包含社會科學、公共行政學)的計畫裡。也很謝謝 Simon 的鼓勵。
  4. 所有相關資訊都已經在 https://bit.ly/g0v-autang 完整表述。
  5. 有預料到。覺得很高興可以跟各界的朋友們在網路空間裡對話。
  6. 會保持這樣的管道,雖然不一定在這個網站。這對我來說是目前負擔最少的方式。
  7. 就是持守價值、一本初衷、協力以赴,此外無他。
    心路歷程等問題,這個留言板上已經有許多篇了,若是有新的提問,歡迎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