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自平方募資法的「平方振興法」構想

唐鳳委員您好,我對於政府的產業振興政策有些想法,願能提供給政府參考:

三倍券透過 1000 換 3000,鼓勵民眾出來消費(給政府想振興的對象),同時又不會全部只由政府買單。然而三倍券每人只能「領一份」,若站在振興的立場來看,發更多效果應會更好。但若讓民眾可以兌換「多份」的三倍券,對政府恐怕太大的財政負擔,但這樣就無法讓使有錢的人「加碼更多」。

於是我提出「平方振興法」的構想,概念參考自 Gitcoin 採用的平方募資法,民眾出錢,政府的補貼與其根號成正比。以去年三倍券作例子:

民眾出 1000,政府補貼 2000,共 3000。
民眾出 4000,政府補貼 4000,共 8000。
民眾出 9000,政府補貼 6000,共 15000。
民眾出 16000,政府補貼 8000,共 24000。
民眾出 25000,政府補貼 10000,共 35000。

民眾出越多,政府亦貼越多,但是跟民眾出錢的「根號」成正比,因此出愈多的人,自己出的比例就愈大,但仍會具有誘因。若考量預算,可透過調整放大倍數來彌補;若考量預算金額不明確,也許可參考疫苗「意願登記」的模式,讓民眾登記「最高會出的金額」,讓政府能撥出預算,要是民眾後來反悔,就只是省下預算。

一些淺見,願能幫助到台灣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