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軟體產業發展問題?

台灣產業轉型失敗是一個現在的事實,停留在代工公司思維,談到台灣軟體產業一直起不來,有一說是提到由於台灣市場說小不小,沒有小到被迫直接面對世界市場,說大不大,沒有大到能由內需市場養的起來,因此一直鮮有成功的世界級軟體服務出現,但個人認為軟體服務產業的全球化競爭,其實就是一場文化戰爭,任何有競爭力的文化輸出,都是由次文化誕生,程式語言,軟體技術也是由次文化誕生,皮卡丘,動漫角色,或各式各樣類型令人炫目的東西也都是由次文化誕生,有品味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種次文化,但在台灣這種大家都在體制內按部就班,過著沒有品質的生活,追求學歷金錢的狀況下,大多數人追尋的價值都是一致的狀況下,這種東西怎麼生的出來?柯文哲說:國力來自於全體國民,我怎麼看都覺得現階段無解,難道台灣這個文化沙漠在現在這個時代真的只能砍掉重練嗎?
(edited)

感謝分享您的見解!我自己是在開源文化裡成長的,台灣在公民科技領域也是全球的重鎮,或許可以不用那麼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