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教育問題

你好,我是台灣立報記者劉仲書,幾個教育問題想請教:
1、有些縣市不斷推實驗教育、公辦民營,從你的觀點來看,實驗教育越多越好嗎?這是台灣教育改革的好出路嗎?
2、從小自學,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挫折?遇到不懂的地方,你會怎麼解決?你有覺得哪些學問、知識、技能,是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必要」的嗎?
3、如果學生在體制內感受不到未來(例如普遍存在的成績不好的學生),你會不會建議他嘗試自學?還是應該嘗試繼續在體制內挑戰(改變心態、調動班級學校、調整學習方法等)?或者,自學比較適合哪些特質的學生?
4、你曾經創業過,能分享一下你創業的過程、內容嗎?
5、現在台灣面臨青貧世代,你會鼓勵年輕人創業嗎?這是面對整體低薪環境的可能出路嗎?台灣現在的創業環境對哪些人友善或不利呢?
6、你覺得教育應該提供給有心創業的人哪些協助?
7、你在擔任12年國教課發會委員時,有沒有看到一些特別的教育問題?
8、希望能有你的照片可供刊登使用,如果方便的話請寄到我的信箱:1987dust@gmail.com
以上問題,謝謝你。

  1. 《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我對實際運行的現況並不熟悉,但或許可以參考家父「台灣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模式分析」一文。 http://blog.roodo.com/wscutang/archives/56932923.html
  2. 我都是靠著線上、線下社群的協助來一起處理。「每個人」的範圍實在太廣泛,沒辦法一概而論。
  3. 這個問題在親子天下有非常詳細的討論。報導: http://parentingcw.tumblr.com/post/143932566948/公民駭客唐鳳當一群人一起孤單就不再孤單了 原始材料: https://goo.gl/WWFVo0
  4. 請參考 http://www.linkedin.com/in/tangaudrey
  5. 若是我已經熟識的朋友個別詢問,我或許可以給出建議,但這實在無法泛泛而論。
  6. 應積極協助培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能力。
  7. 模課師(MOOCs)等數位學習環境,如何與教育體系整合、增進弱勢進用,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之一,與其說是問題,不如說是挑戰。
  8. http://www.opensourceopensociety.com/img/speakers/audrey.jpg Photo Credit: CC BY 4.0 Camille McOuat @ Liberation.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