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父母在你教育上給予的幫助

你好,我是一個新手媽媽,從親子天下看到關於你的專訪,內容提到你的父母給予你的影響,以及你希望能改革台灣的教育,讓我思考在教育上父母該給孩子怎樣的幫助。不知能否請你談談這方面的意見呢?1. 台灣目前的教育系統是否你會比較推薦自學呢?2. 假如不選擇自學,家境也沒有什麼金錢資源的話,父母可以給予孩子怎樣的協助呢?或者說你覺得令尊令堂給予你最大的支持是什麼?
我和先生都是受台灣傳統教育長大的,明白其中很多僵化的地方,但是身為普通平民又不知如何更改,得知你參與新政府的多方政務活動很雀躍,希望能帶給教育界許多新方面的思考和改變。

  1. 現在實驗教育三法通過了,只要相同信念的人或社區,都可以辦學校。不過走進、走出體制,並不是二元對立的,我認識很多朋友都是結合鄰近資源或大學,提出所謂的自學規劃,並不是百分之百脫離社會。
  2. 我建議自學者,能更動態的看到自己周邊可用的資源與選項,花一些時間體驗一下,從每週一天到四、五天,漸進式的自主學習,以這樣的方式與現有的體制做對話和合作,慢慢的就沒有體制內或外的分別了。
  3. 詳細的討論,請見: http://parentingcw.tumblr.com/post/143932566948/公民駭客唐鳳當一群人一起孤單就不再孤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