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提問三

就妳過去與政府單位實際合作經驗,台灣政府現在在政策溝通、法案制定上,或其他面向,有什麼問題需要改善?未來妳接任政務委員後,希望可以最先從哪部分著手?妳覺得政府要成為「開放政府」,還有哪些待加強或調整的部分?政府在溝通上出了什麼問題?
(edited)

全球各地的公務體系,在電子化的同時,往往承續了紙本溝通的習慣,對「傳達給千萬人」較為熟悉,對「傾聽千萬人」較不熟悉,而對「千萬人同時協作」更不熟悉。我認為科技可以提供擴增創造力的工具、示範新的溝通方式,等到事務人員逐漸自願採用,或許文化就能改變。
具體來說,我會先參考前兩年的參與經驗,例如台北市政府預算視覺化、國教院十二年國教課發會紀錄原則,以及去年的公司法修法等等,找出可供政院參考之處。vTaiwan 的幾項議題,目前也還在進行中,這部分應該會繼續與社群協作。
總之,我想最重要的價值是「多元」和「包容」,也就是讓參與能力和程度不同的利益相關者、意見彼此相左的朋友,都能共同設定議程、進行討論。

想提一個相關問題, 政府部門的電子化, 目前還停留在各自運作的階段, 例如需要向政府提交去年繳稅證明, 但其實資料都在國稅局的系統, 其他部份卻沒有授權存取, 需要市民自己去國稅局列印紙本再拿去交, 其實還是沒有電子化. 數位政委是否有辦法協調推動部門間的系統互通?

是,這是資料交換的基礎工作,我上任之後會盡力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