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可以請政委提醒適當單位進行"遠距上班對於發電容量或其他能源運用的影響分析"?

我知道這個議題跨越了多個部會,可能包含:勞動部、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以及您本身,但是(彈性或制式)"遠距上班"或許是達成未來的能源政策一個重要的工具。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10185018-1.aspx由報導可以知道,台電因為歲修緣故,即便秋冬,可能備載容量都會吃緊,專業背景部分,朱董事長可以提供更多詳細資訊就不贅述。我們來看台電的日用電曲線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new_info/new_info_in.aspx?LinkID=30可以發現備載可能出現狀況(也就是用電尖峰)都是在傳統的上班時間若是以周來看,可以發現非上班日的用電會鉅幅降低,很明顯地可以知道,人們從家中移動到上班場所,在兩個地方所使用的電力有巨大的差異,不禁使人想像,假如人們不移動而是在家中完成所需工作的項目,將會對用電造成怎樣的影響?我們知道有些工作必須在工作場所完成,但是也有很多工作,其實並不一定要天天去工作場所就能處理,這樣的比例多大?而且,若是實施遠距工作,對於資通訊設備、雲端運算、大數據處理都會創造更多的需求,這對台灣產業是否有助益?在勞動的計算基準部分,以出席或未出席判定工作績效可能是一個非常落伍的方式,是否有其他手段可以合理評斷?我個人認為"遠距上班"需要資通訊平台以及數位手段的高度配合,並且在能源的運用上能更有效率,或許可以請政委評估進行這樣的議題探討是否符合政府目前以及未來的需求?

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主題,以節能減碳而言,學界對 Green ICT、Telework 已經有許多探討。
在法規面上,勞工朋友如果認為這樣的工作方式較妥,希望大家能善用去年勞動部在 vTaiwan 專案參與者的協助下,所整理出的「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 http://www.slideshare.net/vtaiwan/ss-67334546 ),主動與雇主協調。
公部門的朋友,也可參考局考字第1000021834號函,於第二項之說明: http://weblaw.exam.gov.tw/SorderContent.aspx?SOID=9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