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政委您好:今年政府開始讓民眾可以透過健保卡下載查詢年度所得資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是目前除了衛福部發行的健保卡之外,勞動部發行了勞動保障卡,內政部也發行了自然人憑證,目前只有健保卡是全民皆有,勞動保障卡雖然申辦免費但功能有限,自然人憑證申辦則需要費用又有使用期限,建議您能整合各部會,讓健保卡的功能再擴大,能讓勞工透過健保卡就能查詢勞工退休金帳戶明細與勞保投保歷史明細,也可當作自然人憑證查詢政府公開...

唐政委您好:今年政府開始讓民眾可以透過健保卡下載查詢年度所得資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是目前除了衛福部發行的健保卡之外,勞動部發行了勞動保障卡,內政部也發行了自然人憑證,目前只有健保卡是全民皆有,勞動保障卡雖然申辦免費但功能有限,自然人憑證申辦則需要費用又有使用期限,建議您能整合各部會,讓健保卡的功能再擴大,能讓勞工透過健保卡就能查詢勞工退休金帳戶明細與勞保投保歷史明細,也可當作自然人憑證查詢政府公開資訊,一卡多用途,也才能真正便民。謝謝您!

感謝您的具體建議。健保卡和自然人憑證合一之事,我自己認為應有充足的公眾討論、才能研擬出各方都能安心的配套措施。

目前勞動部推動與銀行共同發行的勞動保障卡,將勞工的投保薪資與退休金資料提供給銀行,才讓勞工不安心,所以申辦率低,其實這才是政府官員應該要思考的。勞工如果能使用健保卡直接查詢勞動部官網系統中的個人退休金帳戶資料(如同健保個人資料),不是很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