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您好!請問台灣的教育是否應該推動程式教學?應該從幾年即開始? 程式課程應該包含哪些內容?您即將任職的數位政委職務,會不會關心到一個區塊?

我是直潭的老師陳木城,退休後曾經任職教育科技公司執行長,目前在李國鼎數位知識促進會擔任顧問,主要在推動以程式教育為主的實驗學校,以及推動大陸的智慧校園和智慧教室市場。(因為台灣教育部一直沒有推動政策,所以台灣科技廠商都以大陸海外市場為主)未來,科技部和科教司這方面您會有所著墨嗎?

陳老師好,很感謝小時候老師對我的悉心照護。

  1. 將程式設計精神融入各科(如技術高中商業管理群科等)教學,是我在 107 課程發展委員會時期,相當關心的項目。各領域綱要內容草案已經送入課審會: http://www.naer.edu.tw/files/15-1000-10635%2Cc1174-1.php
  2. 我因行政倫理考量,已經請辭課發會委員一職。
  3. 科技部的督導政委是吳政忠老師,但我會持續關注在新課綱上路前後,如何具體在課堂上落實、如何搭配遠距教學資源等議題。

謝謝唐鳳的回覆!有關程式教育在107課綱,105年教育部公布的資訊教育總藍圖都有提及,顯見國內對程式教育都有共識,我們對於未來在學校的落實,在課程發展、師資培育語認證上,都表示認為有很大的距離,所以民間團體都跳出來表示關心。您是從小自學程式有成的過來人,也是程式教育的成功案例,期待您對程式教育的落實可以有具體的貢獻。
另外,台灣的數位學習、智慧教學,近年來經濟部工業局投入很多經費補不廠商開發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的開發,但是教育部並未有策略性的,區域性的推動計畫,以致於國內廠商缺少區域性的試驗機會,無法取得國際市場上兢爭優勢,形成廠商開拓市場的障礙,您可以在政策上有所建議或突破嗎?
總覺得教育部跟經濟部沒有同一步調,導致影響界產業界的失落。

謝謝老師的提醒。我入閣之後,會致力提供擴大政策徵詢範圍的方式(例如接下來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但提出建議、示範突破的倡議工作,就要交給民間的朋友們了。

謝謝唐鳳的回覆!知道你忙,不敢多所打擾。有問題我會在這裡請教您!

同樣身為教育工作者,個人十分認同陳老師的看法.對於教育部及經濟部沒有同一步調的問題,個人認為應歸因於台灣教育體制的僵化,誠如親子天下的一則-中小學課綱納入程式設計,學校準備好了嗎?-之報導所載,記者地毯式的請教二十二縣市教育局處長,有七成(十六位)的教育局處長知道程式教育要入課綱,惟但是樂見其成的不到五成(十位)(資料來源:goo.gl/21Q8MT)-- 個人認為如要突破此一僵局,或可從體制外的實驗教育著手。亦即,藉由體制外實驗教育之經驗及成效,或能來帶動體制內之的教育改革。此外,我想參加由李國鼎數位知識促進會所舉辦的程式教育論壇,不知該如何報名?惠請指點,感恩。

謝謝張老師回應!我也是一個推動實驗教育的人,同事也因為校長退休後任職過教育科技公司,對台灣教育科技產業界有些了解,相對於教育部門的僵化,非常憂心。也歡迎張老師加我的Line:woody955以便於向您請教!
唐鳳政委:你即將回台任職,希望藉由您對數位科技的專業,以及您在體制內的政策影響力,在科技不可以和教育部成立一個教育科技推動小組,在教育數位策略可以有些新的佈局。另外,11/22我們再淡江大學辦理"程式教育論壇"主要在於探討台灣城市教育列入課綱和資訊教育白皮書,我們邀請學煮專家程式教學先驅者來共同探討,不知道是否可以請唐鳳政委,出席就您的程式學習和今天的成就,給大會一個大約30分鐘的KEY SPEACH。
再者12/11我們北台灣的校長讀書會,約有5個讀書會,100人左右,有一個年終大聚會,可以邀請唐政委來給校長們談談:1.你的自我學習與成長之路2.數位程式教育與在各國基礎教育的發展或是您自許一個題目也可以,主要的對象都是國小+國中+高中校長。時間約在40–60分鐘之間,留下60分鐘對話討論。(校長也都沒有太大聽講的耐心,喜歡對話式的討論)這兩個邀請不知道唐鳳方便嗎?有唐突冒犯之處敬請包涵
陳木城敬上2016.9.22清晨出發到杭州前夕

我會就現行規劃「數位虛擬教育學院」內容,能夠幫忙之處,先協助設定方向。
未來數位國家推動方案相關規劃中,培育跨域數位人才的工作,也會和負責督導、執行的老師們請教: http://www.ey.gov.tw/policy2/cp.aspx?n=11CD6934AE9CD147
感謝邀請,但剛好 11 月底到 12 月初我在西、英、法進行外交活動,不克參加,Keynote 或許可以預錄。

好,那就用預錄的方式,我們再進一步來安排錄影和討論。

唐鳳政務委員:謝謝您同意用錄影的方式進行Keynote,我已經向主辦單位淡江大學回報,郭資訊長經華博士非常高興,提出:1.11/23當天在開幕式上放映您的演講錄影,原則上20-30分鐘。2.錄影放映後以遠距方式,進行線上Q&A,時間10-15分鐘。3.為了協調演講內容、使用軟體,洽談測試時間,郭博士堅毅到行政院親自拜訪您,可以撥出一點時間嗎? 敬請賜知。
另外,12/11我們北台灣的校長讀書會,1.我們也比照辦理。2.主題就讓您暢談個人學習歷程,以及對教育的期待。3.時間約40分鐘,留下20分鐘做線上Q&A。4.如何對接,測試,我們也可以再見面時洽談。
謝謝您接受邀請! 身為老師的我與有榮焉!
陳木城於2015.10.06 深夜。

唐鳳政務委員:我這邊在等您的回覆,以便在亞太智慧校園大數據研討會的計畫上可以確定下來,並且可以開始籌備您的錄影工作,安排遠距QA的裝備。謝謝!

老師好,我已經在 Facebook Message 上回覆。線上 QA 預計將採用 Sli.do 系統,其他事項請連絡我的機要祕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