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數位,開放,社群與民主化有助於一個國家匯集各種人才而強盛,民主化企業是否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1 妳好,我是一個創業者,很高興能看到有能力者能擔當大任不知妳對於 "數位與社群的思維的演進是否會催生民主化企業 " 有何看法?
舉例來說古代的創業者,創建國家,多半採用獨裁制度,或長老制度部份原因是當時的大環境比較適合該制度
但是當教育普及,民智開啟,現代國家,則多採行民主制度
反觀當今的創業者,創立企業,多半也採獨裁制度,或董事會制度部份原因是經濟大環境,與公司法使然
2但是當數位與社群思維演進,若一企業可號召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齊心效力是否將有可能催生民主化企業?
或是反過來說若一企業採用數位,開放與民主化的治理方式(簡稱為民主化企業)是否更能號召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加入?
3 以上若有可能,妳認為民主化企業該如何運作與決策?
4 以上若有可能,妳是否能協助政府導入數位與社群思維,創造台灣成為適合發展民主化企業的國家?
之所以問此問題,是因為經濟發展好,人民感到幸福,政局也因此穩定,而經濟要好,有賴於我們有很多適應世界新環境、新趨勢的企業。而如何讓企業能吸引一流人才,則是一個國家強盛的基礎。
(edited)

  1. 確實是這樣。現行公司法的具體限制我大致理解,民間的學者朋友們目前正在彙集意見,希望能提出修正。
  2. 要看具體的行業型態而定,難以一概而論。
  3. 之前有一篇訪問討論此事,提供參考: https://sayit.archive.tw/2016-07-19-數位時代訪問
  4. 我很願意持續以此思維任事。如果公務員朋友們覺得有價值、可以參考,我當然樂見其成,而覺得需要改作之處,我也樂意傾聽、溝通、調整。

非常謝謝妳解答,期待有一天,我們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不只是人類,還包含動物們和大自然。加油

對了,如果想針對此議題,持續與妳討論,不知透過什麼聯絡方式比較好?

最近看到妳分享了關於VR技術的看法,深有同感。因去年在構思民主化企業時,曾想運用VR來建立一個虛擬辦公室,讓世界各地的人才,即使遠在天邊,也可以坐在一起討論,一起工作。
只要"選擇"參與虛擬辦公室的員工,都可不用專職,而且可以參與公司決策。
另外所有討論與工作成果,都有數位記錄。所以薪資與獎勵,是依照數位記錄來分配決定。
其中關於如何分配,則是成敗關鍵之一。譬如可能需要創建一個演算公式來自動分配該公式的參數,開放每個參與虛擬辦公室的員工修訂。達成共識後,則依照公式來核發薪資與獎勵。
若有員工不滿意自己獲得的薪資,則可提出公式修訂。新修訂若無法獲得大家的共識,則只能接受原來的公式。如無法認同公式,參與者也可隨時可提出辭呈。
再來就是一般事務性工作的員工,可選擇專職,不參與虛擬辦公室,不參與公司決策。薪資則由公司決定。若想選擇參與虛擬辦公室,也是可以,只是非專職,薪資較不穩定。
不知以上的規劃,妳覺得可不可行?或是有沒有什麼想法可以提供?

歡迎繼續在此平台上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