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是BBC中文網的記者鄭仲嵐,想請問您在「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上有初步的想法嗎?您對台灣公務體系了解到有什麼迫切問題?系統上有什麼覺得應該要率先改善的?數位系統的應用上跟國外的公務體系上有什麼不同?感謝您。

內文如標題所示。

  1. 具體來說,當大家透過語音、表情、手勢、紙筆等類比工具進行協調時,過程往往未充份數位化,造成檢索、參與、追蹤、課責的困難,這是我可以幫忙之處。
  2. 全球各地的公務體系,在電子化的同時,往往都承續了紙本溝通的習慣,對「傳達給千萬人」較為熟悉,對「傾聽千萬人」較不熟悉,而對「千萬人同時協作」更不熟悉。我認為科技可以提供節省精力的工具、示範新的溝通方式,等到事務人員逐漸自願採用,或許文化就能改變。
  3. 各國公務體系都不一樣,無法一概而論,尚祈見諒。

好的感謝賜教

可否再跟您請教一下,您覺得在擔任這個職務上,最後被政府青睞,然後被選定的最關鍵理由是在何處?

從我自己的考量來說,本來就是退休狀態,目前 Apple、Socialtext 的顧問工作也都把年輕人帶起來了,所以擔任新職沒有什麼問題。但政院的具體選定過程如何,我實在不知道,請見諒。

好的,感謝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