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唐政委,對於越來越快速的自動化與數位化,機器人與人力間的因果關係未來會如何演變

內文如標題所示。

我自己是希望機器和人類可以協同學習,也就是與人力共存的輔助式智慧(assistive intelligence),而不是取代人力。
其中的關鍵之一,就是要將「人要有用」這個追求速度的工業時代概念,逐漸轉變成「自發、互動、共好」的價值。

包括非理工與低學歷者嗎?

是的,這就是數位涵容(Digital Inclusion)的意思。

感謝

對這個議題,我也想請教一下,對於機器、自動化取代大量基層勞工、勞力的情況,我們該如何提升或跟著趨勢走呢? 例如自動化汽車,取代現有計程車業,銀行也開始引進迎客peeper,類似文化,日本老年化,許多清潔也開始隨著清掃機器,逐漸取代勞力

可以順道聊聊未來政府如何協助大眾透過更快速的自動化與數位化的方向,提升競爭力的方向與趨勢嗎? :slight_smile:

我想「競爭力」和「人要有用」是類似的概念。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裡面,是以協作而非競爭為主,未來我想要要透過終身教育來逐漸達成。

指的是像美國一樣,從小學生開始學程式嗎?

終身教育的意思是「活到老、學到老,開放式的社會教育」。
在 10/12 的談話裡,曾旭正老師舉飛雁新村的程序為例,就是一種將競爭轉化成協作的過程: https://sayit.archive.tw/國土及公共治理季刊第16期-政策對談#s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