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您好!我是銘報記者邱郁雯!以下的問題請麻煩您回覆!謝謝您!

1.從去年10月就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以來,您覺得「開放政府」對台灣有什麼樣的改變?執行上有遇到的新的想法或是困難點呢?如何去解決?
2.您在進入行政院後就透過數位技術和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請問在面對重大緊急會議發生時,要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下進行?
3.您每一次的致辭和公開談話內容都會公布逐字稿和發布自己記錄的影片,您覺得這樣的公開、透明化的方式最大的意義是?
4.不管是做遠距教學或是運用VR拍攝,請問您當時是為什麼去嘗試這樣的方法?
5.台灣將成為 FbStart,這個由 Facebook 成立的加速器(accelerator)在全球最新的據點,您認為哪種台灣產業的交流結合獲益最大?而台灣又該朝哪個方向邁進?
6.您常常笑說數位政委就是有很多的人組成,以公務員組織起來的「開放政府聯絡人」,這樣一個新的運作方法在執行上有什麼樣的困難?除了您之前提到的互相信任外,還有做了什麼的努力?
7.您從小時候就以自學的方式,到現在任職數位委員一下要面對許多的公務員和全台灣民眾,會有不適應的地方嗎?而就任到現在對您生活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8.您從小就一直被稱「天才」,對您來說您是怎麼看待這樣子的稱呼?

以上的訪問內容會寫成一篇專訪,將會發佈在銘報新聞上,
麻煩您了!謝謝您:)

1-1.改變主要是文化上的影響。引用萬毓澤老師的「態度、知識、技能」說:

從畏懼官員到平起平坐,就是態度上的轉變,或者認為參與是有可能帶來改變,不像以前覺得犬儒、沒用、找別人就好。

再來是必要的知識,例如法律知識或政策知識,可以協助判斷各種事務。

第三個是技能,例如公共說理的能力,(…以及)解決爭議的能力,過去吵完翻臉不認人,但現在要思考有什麼妥協或說服對方的可能性,或者某種程度上讓自己有可能被人說服。

1-2.主要的新想法,是透過開放政府聯絡人群組,來培養事務官的橫向連結與主動性。解決困難的方式,是透過每周、每月、每季,以及線上的協作。

2-1.目前實務上還沒有碰到緊急會議。

2-2.要有效處理重大事件,則需要先讓各界都能清楚認知到:「已經發生了什麼事、接下來會怎麼處理」。

3.主要是可以運用超連結,可以省去打很多字的工夫。

4.主要是省去舟車往返,以及調整時差的工夫。另外的好處,是讓事後再加入的朋友,可以取得和現場朋友盡量相等的學習資源。

5.此加速專案以網路應用程式開發者為主要對象,特別著重在互動式交談界面上。每個人都應該朝向自己感興趣的方向邁進。

6.執行上主要的挑戰,是建立穩定的時間和空間結構,讓各方參與者願意投注心力、彼此學習。

7.目前為止沒有不適應的地方。最大的影響是作息要調整成早睡早起。

8.我是覺得還好,它就是一個形容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