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門使用自由軟體的狀況

最近網路上有暨南大學的學生因為學校停止購買Microsoft Office改用LibreOffice,
感到非常不適應,在網路上掀起了一陣討論,
想趁這個話題當中詢問下列幾個問題:

目前政府對使用自由軟體的態度以及現在執行的現況是如何? 是否有窒礙難行的部分?
有哪些坑是我們一般大眾能協助政府加速使用自由軟體的推動?

在2004年時,德國慕尼黑決定要將作業系統以及Office軟體轉換到自由軟體,
結果在2016年底卻因轉型期間造成生產力下降;不能靠單單轉換作業系統及Office軟體就擺脫商業廠商的依賴…等等問題,
而開始討論是否要回去使用Winsows 10。從這個經驗我們能學到甚麼而不重蹈慕尼黑的覆轍?
慕尼黑的教訓不禁讓我想回去探討,我們在政府裡推動自由軟體,
最終希望達到的目的是甚麼?(也許並不是就此跟商業廠商分手?)

以下是我簡短在網路上查詢得知的一些訊息:

  1. 早在2003年左右經濟部工業局就有一個「自由軟體產業推動計畫之產業發展與推廣。」計畫在推動
  2. 今年(2017)一月時,黃偉哲立委開了記者會呼籲「推動自由軟體,樽節國庫開支。」
  3. 國稅局似乎已經使用LibreOffice多年,目前幾個縣市政府也已經全面改用LibreOffice。
  4. 行政院在104年有推動「 ODF -CNS15251 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 ,這個計畫實施期程到2017年底為止。

另外最近看唐政委出席活動Talk都常常講幾句就清喉嚨阿,身體好好保重!

1-1. 目前行政院於文件交換時,以開放格式為主。以 ODF 為例,多種自由軟體和私有軟體皆可開啟。

1-2. 如果您對 LibreOffice 有興趣,可以協助中文化的工作。目前我們在院內逐步推廣的 Sandstorm.io 系統,也會需要中文支援,才能讓更多機關使用。

2-1. 我想保持選擇的自由是最主要的目的。可以參考二月時,我與 Rufus Pollock 的對談

PS. 謝謝關心! :heart: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