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 💰 債留子孫? 修改成圖表方式,及 想詢問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 監督管理機制到什麼樣的程度?

1.:moneybag: 債留子孫?
0-5. 舉債8,825億元對於財政的影響,政府財政是否可以負擔?以圖表顯示會容易了解

2.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 監督管理機制到什麼樣的程度?

A.在0-3.2.至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各建設主管部會為因應民眾參與機制,訂定相關推動小組等機制,後續由各部會自行訂定。 但沒有看到訂定細項,希望政府先提出來.

(我想看到1.各部會提案 與 2.立法院監督績效與不當使用 及3.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縣市政府與議會的監督權責 ,因為部會提案會關乎到立法院如何看待政府的決心,各縣市政府與各縣市議會以什麼角色監督與權責參與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在各縣市的監督)

B.在0-5. 政府其實未考量突然性的特別預算支出,所以想詢問如未來八年發生需要另外提撥特別預算時,政府是否有考量到特別預算的上限及排擠效應

https://www.dgbas.gov.tw/ct.asp?xItem=8458&CtNode=1836&mp=1
特別預算簡介
在預算的體系中,除了上述每一會計年度經常編列之中央政府總預算及附屬單位預算外,尚有一種為因應緊急重大情事,於總預算外提出之預算,稱為特別預算。依照預算法八十三條的規定,有下列情事之一時,行政院得提出特別預算:

1.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
2.國家經濟重大變故。
3.重大災變。
4.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

感謝具體建議, #1 可以參考院長簡報裡 p. 20 這張表:

#2A 方面,舉例來說,內政部各審議小組及相關要點,請參考國土空間及利用審議資訊專區管理要點

此外,國發會的「來監督」系統,已自動公開院列管的重大計畫進度,不只監察院、立法院的朋友,也歡迎全民一起監督。

#2B 方面,依國發會彙整的資料,債務餘額占GDP比率將由105年的33.3%降至113年的31.8%,距離舉債上限40.6%,還有約1.7兆元的舉債空間,可以因應需要。

感謝,我再多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