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107課綱下國中小資訊教育的一些疑問

我是一個小學資訊教師,對於107資訊課綱以素養為取向的規劃方向我十分的認同,但是也發現在實務上出現一些問題
1.國中與國小的銜接。因為國小不是正式課程,也就是說教科書與授課內容並不用經過比較嚴謹的檢視。這樣子推動下去,可能會造成國小學生到國中後無法順利與國中銜接的狀況,這也會跟九年一貫推動時,許多國小學生上國中之前還要參加國中為國小舉辦的銜接班狀況一樣,針對這種狀況,不知道國教願與國教署是否有相關因應之道。
2.教材問題。既然是以素養和自主學習、跨域為主的規劃,適當的教材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但是目前為止,我們現場端對於國教院與國教署在教材方面的規劃一無所知,資訊也十分散亂。甚至教育部補助各縣市的相關教材推動、研發計畫,也在我們的資訊接收範圍之外。所以是不是可以成立一個專頁,將中央及各縣市目前的研發成果與政策集中呈現,讓有心的老師可以不用到處找尋資料。另外我個人的問題是我也發現在閱讀107課綱發現問題時,沒有可以諮詢的對象。縣市資訊輔導團對相關議題不是很熟悉、中央也尚未成立相關團隊,要詢問課綱編輯委員也不知從哪個管道,這樣對於想要深入理解107課綱並且適當轉化的基層教師也會造成蠻大的困擾。所以建議可以增加公開的諮詢管道,讓107課綱的資訊以及後續的討論可以延續。
3.教法問題。如同您說的,在107課綱裡面比較重要的是教師陪伴著學生學習,所以講述的部分或許該適當轉化,而且因為我們強調主題與專案式的學習,所以跨域知識、教師協同與引導的教學方式更顯重要。現在107課綱晚一年上線,正是可以將這一塊以往不足的部分補起來的大好時機,不知道針對這個教法與教師訓練部分,國教院與國教署是否也做了些規劃,並且將訊息集中了呢?
ps.昨天跟您在高雄見過面,不過實體會議真的規範太多,只有一分鐘時間無法整理太多問題啊!

1個讚

感謝詢問。107 課綱延後一年實施,應可給現場較充足的準備時間。我同意公開諮詢管道會很有幫助。

目前課審會委員正在審議內容,配套規劃請參考國教署提供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