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器人網》專訪大綱

《智慧機器人網》希望請唐政委分享對台灣AI、機器人產業發展的看法,主要有以下五個問題想請教您:

一、政府陸續成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也計畫投入20億,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顯見政府已開始帶頭,積極推動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上述作法,預期成效為何?如何藉此達成產業升級、轉型,帶動經濟成長的目標?

二、學界認為,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最大的問題在於經費不足,政府每年投入機器人領域的經費,可能連日本、南韓的10分之1都不到,在經費拮据的情況下,該如何強化台灣機器人產業競爭力?

三、美國自2010年起,於每年4月舉辦「機器人周」,結合學校、博物館、企業、政府資源,藉由展覽、競賽、Party等方式,讓民眾了解機器人對生活各層面的影響,知悉最新科技資訊;台灣若想提升機器人產業競爭力,是否也可採取類似模式,辦理相關活動?

四、在機器人產業發展上,台灣除面臨經費拮据窘境外,人才培育(或外流),會不會是另一個隱憂?教育部計畫將「程式設計」納入「12年國教課綱」(已確定延後至108年實施),此舉對於人才培育,可帶來哪些幫助?

五、美國政府設有PCAST(President’s Council of Advisors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扮演總統科技趨勢顧問角色,台灣是否設有類似機制?對於未來5年,甚至10年的科技發展,政府有哪些規劃?

  1. AILabs.tw 是民間自行成立,沒有政府補助或投資的成份。創新自造基地的預期成效,是減低初期雛形試誤的時間、經費成本,讓民間創客能帶領創新,培育跨領域人才。

  2. 這個領域很多的創新,是錢也買不到的,主要是讓本地人才願意解決在地的題目,以及吸引各地人才來台。政府此階段「跨領域學習」和「法規調適」為兩大重點,並不怎麼花錢,但是很費心力。

  3. 這是很有創意的主意,感謝建議。

  4. 新課綱不只是教程式設計,也是把資訊、媒體素養融入在每一科的教學裡,目的是讓大家對於資訊、媒體,都有最基本的素養,有興趣的學生就再學多一點,慢慢我們就會有一個階梯:任何人對一個技術不懂,可以問比你懂一點點的人,他又可以再往上問。只有這樣的社會,才能支撐一個成熟的技術,而不是讓只有少數人理解的「破壞式創新」真的破壞了社會。

  5. 行政院「亞洲.矽谷指導委員會」與「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皆有民間諮詢委員的設計。至於未來科技發展的規劃,請參考第十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