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唐政委誠實回答您同意"沒有債留子孫"的說法嗎?(2)

(因接續前文之回覆一直失敗,以新貼文接續前瞻建設的債留給誰的問題。)
1.這是一個 YES or NO 的問題,請您開們見山直接回答,再做詳細論述去支持與解釋您的觀點,再問一次您同意"沒有債留子孫"的說法嗎?

2.隨便引用不可靠的數據,就像學生沒有自己做功課直接抄別人的答案來交差一樣。請看看過去的經濟成長、GDP預測吧。
2a.由於國內經濟活動受國內外不確定因素影響甚大,尤其當全球性突發事件急速擴大時,預測確度更難以掌握。我國於89年8月預測90年經濟成長6.48%,惟90年IT泡沫與911事件,全球景氣急速降溫,致實際值轉為-1.65%,差異8.13個百分點;97年8月預測98年經濟成長5.08%,惟隨後美國次貸問題迅速發展成全球金融海嘯,致98年經濟成長率實際值大幅下修至-1.81%,差異6.89個百分點。而99年8月預測100年經濟成長4.64%,實際值為4.03%,因國際經濟穩定成長,差異則僅0.61個百分點。至於對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由去年8月之4.58%下修至1.05%,差異3.53個百分點。

2b.曾銘宗指出,2012年第1次預測GDP為4.58%,最後全年GDP僅1.32%、去年初次預測是3.51%,最後是0.75%,今年初次預測是2.70%,上個月又變成1.47%,數據差距太大,是否還會繼續下修

3.一年期的預測差距尚且如此巨大,且在國際經濟穩定成長的最佳條件下,也仍達不到預測。我的經驗是政府收入預測總是高估,債務預測總是低估,請您根據過去的預測與實際值之數據,用客觀的統計推論計算後,讓大家知道國發會的8年後稅收與GDP預測,達成的機率是幾成?又請根據過去大型工程預算與結算數據,估計一下工程預算最可能追加幾成?

  1. 以我目前所知,在「公共債務法第五條第一項持續適用於中央政府所舉借之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以及「舉債額度合計數,不得超過期間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合計數之 15%」的雙重限制下,無論 GDP 如何變動,應該都沒有債留子孫的問題。

  2. 感謝分享您的觀察,受益良多。

  3. 無論稅收短徵或超徵、GDP 預測高估或低估,想先說明的是:列入建設計畫的子項目,後續仍然會以和其他中長程計畫相同的方式來審議。若有未達標準,或是預算經評估應刪除之處,行政院都會嚴謹審視。

也就是說,特別條例所訂之預算僅為上限,不會「非用不可」。此原則今天在政務會議時,同事們已經再次確認,普遍適用於各個分項。後續會就各子項目之必要性,再作嚴謹規畫,也歡迎各界就個案提出值得調整之處。

1個讚

用有無超過法律之債務上限來界定是否債留子孫,是邏輯上的根本錯誤,很納悶您的數學這麼好,怎麼會犯這麼嚴重的錯誤?是否債留子孫有其獨立之定義與判定準則,其他的界線可能有助於估計債務嚴重的程度,但不能取代債留子孫的判定準則。試問若法條上限不是15%,而是1500%,那照您的推理模式,舉債80兆您也認為"沒有債留子孫"嗎?

感謝分享,大致可以想像您的判定準則:簡單來說,就是無論因總預算而舉債,或是以特別預算舉債,也無論效益如何,只要無法以這一代人的稅金償還本息完畢,公共債務就會以後代人的稅金來支付。這當然尊重您的感受。

1個讚

怎麼可以隨便用臆測別人的準則的方式來評論,難道這樣不會隱含對他人的醜化? 至少您之前以債務餘額占 GDP 比率之昇降來評論是否債留子孫還算有道理,我也沒說這樣的準則無法接受,只不過是請您根據過去的工程預算與實際結算值、GDP預測與實際值、經濟成長預測與實際值,用客觀的統計推論,誠實告訴我們最可能的狀況是什麼?政務官不應只想告訴人民執政者想說的話,更應告訴人民,他們想知道和政策有關的所有事。

很高興您可以接受現行公共債務法以 GDP 為主的定義,也為之前想像有誤,向您致歉。

1個讚

那我不是更要高興您願意放棄以法定舉債界線來評論是否債留子孫。好吧,那就請告訴我們,國發會逐年估計的經濟成長率、GDP、債務餘額是多少? 還有請回答使用客觀的統計推論計算這些預測達成的機率,您不一定要親自算,可以請其他單位支援或委外請統計專家計算。

國發會 GDP 估計與實際值的資料,在 2003 至 2016 年 1 月的區間,請參考國際經濟動態指標

歷年國庫債務情況,請參考中央政府總決算

預測高估、低估的情況都有(見動態指標第四欄)。如果您能提供您願意接受的達成機率的計算公式,我有空時可以自己寫程式來算。

1個讚

我不是統計專家,不知非常精確的方法,但知道一個最簡單的近似方法,就是將實際值與一年前之預測值之差看成隨機變數,由過去資料來計算這個誤差的平均值與變異數,再套用常態分布去計算預測誤差不低於零的機率。對於8年期的預測,請提供對未來8年的逐年預測值,把每年的預測誤差加起來大約就是8年預測誤差。

請問這裡指的是取絕對值嗎?或是您想知道的僅是高估 GDP 的機率(低估的部份不計入)?

1個讚

預測誤差=實際 - 預測, X=R-P
預測誤差可正可負,達到預測機率 = Pr(R>=P)=Pr(X>=0)

您可以幫我們算過去GDP數據中,一年期預測誤差的平均值與變異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