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社區營造資通訊方案」與「社區資訊」

社區 應該是一個擁有共同體意識的集合體,個別的居民能自主地思考、自發地投入集體的營造工作。**而社區營造的過程,面對種種真實的生活課題,鼓勵眾人共同參與並以民主的方式來凝聚共識、擘劃願景。**為實現此願景,通常必須結合特定的專業,也要在社區內推展相應的學習。如此,社區成員不斷地透過諸種行動來經營公共事務,持續地謀求更好更合乎願景的生活舞台與生活內容。儘管隨著時代轉變,社區的課題有所更迭,社區的行動者有所變化,但上述對社區營造的期待應是不變的。」- 曾旭正《回看與展望社造之路》

各種業務措施中的社區

各縣市持續累積社造行動的個案,各類型的部門計畫也依稀有著社造的影子,當前的公民參與與開放政府風潮似乎也與此有所呼應,不過社會與環境的實質議題也仍然具體存在。 在這些背景下如何有較為明朗的社區營造政策,一方面輔助公務議題得以與社區營造適切接合,另一方面則是透過較完整的行動藍圖,增進社區營造中實際上才是主角們的各類民間組織進一步參與並發揮。

公部門以「社區」為補助對象的政策措施或是計畫案或經常型業務

  •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社造業務
  • NCDR 防災社區
  • 農委會農村再生
  • 內政部營建署社區規劃推廣業務
  •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生態社區
  • 水利署水源保育社區規劃師
  • 環保署低碳社區
  • 林務局社區林業
  • 漁業署漁村營造
  • 原民會部落營造
  • 客委會客家社區
  • 警政署治安社區
  • 衛福部健康社區
  • 集合式住宅與公寓大廈設置有管理委員會的集居環境
  • 發電廠回饋金與類似機制
  • 地區參與式預算機制
  •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參與地方營造

民間與國際

  • 信義房屋推動「社區一家」
  • 慢城國際聯盟(例如花蓮鳳林鎮)
  • 聯合國環境署「國際最適宜居住社區獎 The International Awards for Liveable Communities」

開放資料裡的社區

文化部社區通網站之社區所在地點、網址及地理位置等資訊

欄位:名稱、地址、經度、緯度、網址

農委會培根社區

欄位:縣市名稱、鄉鎮名稱、社區名稱、村落名稱、協會名稱、協會聯絡人、協會Email、協會地址、社區介紹、協會電話、協會傳真、圖片網址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福利科社區保母系統

欄位:編號、資料名稱、資料來源、機構名稱、電話、住址

彰化縣精神社區復健機構資源概況表

欄位:機構名稱、地址、電話、收治量

更多盤點:https://g0v.hackpad.com/ork4P0hC7jF#:h=資料集

課題與探討方向

(一)社區營造資通訊整體方案
說明:我國社區營造資通訊整體方案,在當前與未來展望下的方案開發原則是什麼?應該有什麼內容與功能?初步看來,社區營造資通訊整體方案,會依據社區營造內涵,盤點內涵所涉及的相關的各種資通訊與公共資訊系統。例如列舉出:誰,要做什麼事,會需要什麼工具,其中是否有資通訊方案的必要。

(二)建立「社區資訊」共同規範
說明:社區營造在台灣已有一段時間,無形中也形成了一些既定的認知框架。設想一位使用者,他想了解社區營造或是社區營造本身所關注的內涵,他可以透過什麼類別或線索而找到相關的資料集呢?初步先透過「人、事、地」這樣素樸的概念,持續探討「什麼是社區營造資料?」。

https://g0v.hackpad.com/ork4P0hC7jF

(三)機制化處理社區營造與資通訊方案

國際案例

United Nations Unite
Unite =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t the United Nations
https://unite.un.org/

Seattle The Community Technology Advisory Board (CTAB)
https://www.seattle.gov/community-technology-advisory-board

  • Make recommendations to the Mayor and the City Council on issues of community-wide interest relating to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ssues are referred by the Mayor and Councilmembers or come from community input.
  • Research issues and collect public input.
  • Encourage and promote affordable access to and use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 Promote and advise effective electronic civic engagement and e-government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