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的立意很好,但我們需要的只是新鮮的空氣!

前瞻計畫的詬病很多,主要是目前人民的基本生活不完善,要一個生存在基本需求都未能圓滿的人民,去支持大部分以金錢堆疊的硬體計畫,政府實在是有些"不能跑,就要學飛"的心態
以南部居民的生活來看,朋友有不少是在地的有機農,冬日裡必須每日每夜大口呼吸著PM2,5的空氣,種植作物,這一點就以經夠誇張了,基本的生活不就是陽光,空氣,還有水嗎?但是計畫裡卻沒有著重在空氣汙染這一塊,

**不能大口呼吸是一件很嚴重的事!**住在中部的朋友將要搬遷,南部的朋友需要戴口罩!**我們為什麼要支持城鄉建設?支持遊客來吸大口的髒空氣嗎?**如果政府再以過去的經濟頭腦來應付生存的問題,那這樣的政府不管是藍或綠,人民通通都不想支持。

我非常質疑計畫是不是欠缺貼近一般民眾的生活,我們的河水汙染是已經公開的事實(但計畫裡有水汙染這一部分,政府是不是該說明得更詳盡一些?),現在連空氣也不能吸了?!希望以後計畫能以更謹慎的思維來進行,不是所有的事都能以金錢來解決,保育林地,跟自然共生存而不是以大人類的思維來規劃,自然就不需要做太多規劃,

如果一個地方,好山好水好空氣,街道乾淨,文化獨特有自信,我相信只有徒步或簡單的交通工具一樣能吸引大量的資方和遊客擠破頭來這美麗的地方。前瞻計畫,請不要失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