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報營業稅系統會有改變嗎?

不管是對一般民眾或是剛創業的營業人,尤其是剛接觸營業稅報稅;首先是流程的說明真的很難懂,名詞文字也沒有解說,其實很多人看不多分類跟流程,碰到問題也是只會建議到現場處理,但最後在網頁卡住也只能到現場處理,而公家機關的時間,可能會卡到平常有正職人需要請假,真心建議能有假日時段的公務時間,因為每個人可能手上的作業系統不同,淒慘的大多也是MAC使用者,我就曾經申請到一半,需要安裝認證軟體,但不支援MAC系統,所以等於要現場重新開始,跑完當地的市政府又要跑國稅局,不知道這流程有沒有機會能在一處機關就能完成?

像最近買發票才知道前面的期數都要控管,就算是已經電子報稅,也還要先帶著列印資料,讓我還是各種疑惑於電子報稅的意義,尤其在我去信問說有沒有MAC報營業稅的系統或方式,對方也只建議我去借一台微軟筆電,還有官方頁面還是有些頁面建議使用IE,這真的是還滿…讓人沮喪,最後希望官方系統能在更加在意使用者介面設計,不管是UI還是UX,把說明頁更白話,至少圖像也要把流程畫的看得懂,讓人感受到尊重專業,而不是明顯標案壓低價格主管操控最後的結果呈現就是很明顯的;一開始還根本不知道到底要下載幾個軟體才能報好稅,最後還是靠有報過的朋友幫助我,目前是還沒到報營所稅的時間,我現在挫勒等~

感謝建議!為增進使用者體驗,財政部目前正在精進綜所稅的網路申報系統,明年五月成功上線後,也會以同樣原則檢視其他電子稅務系統。

以下說明文字,由財政部 PO @chy 提供~

關於研商會議

財政資訊中心為精進民眾使用綜合所得稅網路申報系統的便利性、安全性、易用性及友善性,特設置本專區,將該系統進化的短中期,以及長期具體作為與進度等,持續檢討並於本專區揭示,期以讓社會大眾瞭解本中心為民努力的方向與作為。

緣起

綜合所得稅網路申報自88年實施以來,使用量逐年成長,至今(106)年已有374萬申報戶的廣泛使用。106年5月民眾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及MAC報稅軟體難用、介面不友善,並應改善使用經驗等問題,隨即喚起本中心重視的決心,並尋求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小組的協助,開啟了本中心對於綜所稅報稅軟體持續性的檢討與精進。

目的

  1. 提供Mac、Linux、Windows及行動裝置等各種使用者皆有良好的報稅環境與系統。
  2. 從使用者、報稅流程、安全性、易用性、滿易度、及介面老舊複雜等六大構面進行精進檢討與改善。

運作方式

成立工作小組,由使用者代表、Mac專家、賦稅署、五區國稅局、及財政資訊中心組成,持續檢討改進。

計畫概況

擬依預算及技術難易度規劃辦理時程如下:

  1. 短中期(107年上線):成立工作坊,邀請民間代表、國稅局同仁及唐政委辦公室代表共同規劃改善使用者介面,訊息精簡清楚呈現,避免過多文字敘述;MAC線上版報稅環境改採新技術取代JAVA Applet方式,以避免元件安裝繁複費時;改善太多視窗彈出令使用者操作不順等問題
  2. 長期:(108年以後上線):考量若重新設計使用者介面(UI)/使用者經驗(UX),現行架構下不易修改且變更幅度大,擬納入新委外專案合約(108年上線)規劃。
3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