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您對目前教育部推行的12年國教國文課綱有什麼樣的看法?

12年國教課綱審議 放任各小組恣意而為!教部毫無立場 恐釀國文浩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821000280-260114

教育部成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也就是「課審會」,進一步再依照不同科目分組。

依據潘文忠部長上任之後,教育部在2016年7月20日發布的「課審會組成及運作辦法」,「課審會」分組會議對於「研修小組」提交的課程綱要草案只有通過或不通過的權力,沒有自己提出新版本的權力: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第十七條
http://law.moj.gov.tw/MOBILE/law.aspx?pcode=h0000133

國文學科中心106年度高中職國文課綱修訂意見問卷調查結果分析
(第一線教師的心血結晶,仔細點進去看老師們的建議,真的好希望能被看見。)

根據全臺265所學校,841份有效樣本統計:
http://chincenter.fg.tp.edu.tw/cerc/files/20170826132234-697375.pdf

您好,感謝詢問。我曾擔任 12 年國教課發會委員,過程已有逐字紀錄。我對此議題,唯一一次發言如下:

林委員提到網路上日常使用的書面語,言簡意賅,常常無法唸出來,只能在書面使用。
我覺得這也是一種文言,可以想成是現代的文言文。
並不是說要列在課綱裡,但如果能適度結合教學,可以提升學生的興趣。

該頁往上捲動,可以看到討論過程。

課綱審議大會,依運作辦法第 17 條,可做出「通過」、「逕為修正後通過」、「建議擬訂單位再審議」、「不通過」等決議。

基於權責分工,我認為應尊重課審會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