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戶政人員對「一站式服務」的想法

關於基層的戶政事務所要幫外交部辦護照這件事,臺北市目前沒有代辦護照服務,僅有幫忙外交部作人別確認,但新北市戶政事務所代辦護照已有三年。

新北市戶政事務所為了收民眾一份護照申請書,往往要花半小時之久,尤其夜間服務時段,櫃檯又少,民眾又多,經常連辦一家人護照,別的就不用辦,一個夜間櫃台就報廢剩下其餘櫃檯再撐(若只有兩個夜間櫃檯那就只剩下一個人負責其他的戶政案件)。

所以建請您可以到新北市戶政事務所看他們第一線人員收護照的情況以及後續的作業流程。

新北市戶政事務所人員將護照申請書收齊後,目前是交給民政局的承辦人帶去領事事務局抽號碼牌辦理(若沒有錯的話是按照一般民眾通道…並沒有專用通道),對戶政人員來說,幫外交部辦這種事實屬折騰也費時。

如果您要優化護照申請流程,建議由戶政設置獨立櫃台,外交部派人駐點於各戶政事務所,也就是外交部的窗口直接受理護照申請,可由外交部人員直接回答民眾問題,如此快又便民,對政府機關來說,權責可以相符,沒有爭議。

申請流程方面,建議設置網頁,讓民眾可以線上申請護照,配合戶政事務所人別確認服務,再由外交部人員上網審核,電話跟民眾連絡,如此一來可省很多時間,又便民。

再來近幾年新北戶政,開放的便民服務,其實都建立在後方冗長的作業流程之上。譬如出生登記原來僅能在戶籍地辦理,現在開放為同一縣市戶政事務所辦理。

但非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受理時,還得加上公文作業,公文又有時效問題,對於非戶籍地的戶所來說增加了無形的壓力。

英文戶籍謄本亦同,以前也是戶籍地辦理,現在改為任何一個戶政事務所辦理,英文戶籍謄本為人工翻譯,這個可以索求數據看看,開放異地申請前(我們在受理非自己戶政事務所的案件稱為異地申請),以及開放異地申請後,對於各縣市的英文戶籍謄本申請量,哪邊增加,哪邊減少,我想增加的莫過於台北、新北、高雄三地了。

還不包含線上申請英文謄本…

然而這些便民服務都是用相同的人力加上更冗的流程去處理,戶政人員真的力不從心,便民固然好,可是後面的作業流程真的不是一下下、一點點就可以說的過去的。

開個玩笑,現在戶政人員應該最怕的是新北又開放什麼便民業務 其他縣市照樣跟進…流程不變!

GOOGLE「新北 戶政 分發」就可以略知一二…

感謝終於有人肯聽我們碎嘴…

期望您做出的系統可以改善戶政人員的環境

申請流程方面,建議設置網頁,讓民眾可以線上申請護照,配合戶政事務所人別確認服務,再由外交部人員上網審核,電話跟民眾連絡,如此一來可省很多時間,又便民。

感謝!這個建議很有幫助,我們來朝這個方向做。也就是線上送件,以網路自動交換申請單,不是靠人力去領事事務局抽號碼牌。

感謝終於有人肯聽我們碎嘴…
期望您做出的系統可以改善戶政人員的環境

其實這是內政部同仁「戶役政綠色便民及資安強化計畫」的提案,不敢掠美 XD

但我會盡力協助落實執行流程簡化,以免讓系統缺空之處以人工填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