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類主義以及科技發展

哈囉 唐鳳,是我宸邦!
我回到法國後,在學校討論到許多跟我這個暑假與你共事時體驗到的議題。
其中,我們在歷史課討論到超人類主義(Transhumanism),如何未來人類運用科技把自己變成一種不一樣的人,如何運用精準醫療避免以及治療疾病,也討論了科技如何影響政治、人類條件(Human Condition)以及人類文明。我暑假自己也有讀鄂蘭(Hannah Arendt)的「人類條件」一書,裡面也提到歷史上我們如何創造以及發明事物,使其變成我們生活必需品,變成我們生存條件之一,50s, 60s年代最明顯的當然就是電視以及收音機,當時是information age;而我們今天活在digital age,email, video,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satellite等等。科技的發展是exponentially成長,未來人工智慧以及虛擬實際也會陸續報到。

另外我們在哲學課也有討論到尼采,他在虛無主義以及存在主義之間,提供了一個超人類主義者很愛的概念,也就是Ubermensch(Overman, 超人)。基本上,尼采認為我們是半文明的人,能夠進行基本的合作與擁有情緒,但一個完全文明的人能超越現狀,變成一個更不一樣更好的人,這種人不會理會弱者、不會理會道德;因為道德是弱者編出來的藉口來限制強者發展,因為弱者打不過強者。尼采相信一個更好的人類文明,一個超人類、沒有道德觀的世界;其實就如同超人類主義者相信,科技能把人與機器合而為一,所謂singularity等等。

我滿想聽聽看你對這些的想法,主要就是你是否覺得我們能成為不一樣的人?超越現在的人類條件?

謝謝你的時間,
宸邦。

https://www.facebook.com/Readmoo/videos/1105895416207661/ 有很完整的討論 :slight_smile:

之後 Readmoo & Bookshow 還會再剪一版高畫質有完整字幕的影音,直播就先加減看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