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行政單位不重視資料分析之現象

您好,我本身是統計所畢業的學生,現職於某中央行政單位之研究助理。在這個大數據時代下,資料的分析及應用是很重要的一環,但就我這幾年的工作經驗,我發覺多數行政單位對於數據收集、分析及應用絲毫不重視。首先,先從數據收集開始說明,在工作環境中我發現行政單位在收集數據時,往往都忽略收集方式是否有意義,甚至各種數據都未定義清楚就公開這些數據,導致這些數據無法反映現況。對於後續的資料分析,也造成garbage in garbage out的問題。在資料分析及應用的部分,行政機關的主管、長官或是代表民意的議員、立委,完全不會參考專業領域分析的結果,只會去看敘述統計的圖表去說文解字,把一個經分析為無效果的政策說成是有效果,浪費經費去執行這些政策、計畫。行政機關明明手邊擁有很多數據,卻幾乎沒人想要善加使用,真的是很可惜。
想跟您詢問對於這種現象是否能有方法加以改善?
不然真的很多與數據結果不相符的政策一直在被執行,除了浪費經費外,對國家發展的也無助益。

感謝您的回復

培育資料素養、循證治理,是為服務型智慧政府推動計畫目標之一,也歡迎提出您的想法。

除此之外,目前總統府也透過社會創新黑客松等公民協力方式,來提高資料的品質。目前進入前十名的團隊,有許多是由公務同仁提出資料與運用需求,和跨部門的資料分析專家合力解題,期能導入公務文化當中,未來也歡迎加入此類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