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設立圖書出版評價資料庫的可能性

唐鳳政委您好,

我是一位關心臺灣出版的圖書閱讀如何可以影響社會的民眾。

純粹想請教唐鳳委員,就您的職任可及,政府是否能協助架設靈活的資料庫系統,促進台灣出版書的討論?您個人對此又有什麼看法嗎?

台灣出版的書籍每年繁多,十數年來引進無數優質的出版品進入台灣,但政府推動書籍閱讀的活動成效都有限,優質的書籍未必受到市場青睞,但有沒有可能在書市平台汰換如此迅速的情況下,由政府與有興趣的協作小組一同合作,建立一個公眾可以評量書籍的資料庫?這個書資料庫可以使用很多指標來評量(以及類似匿名評價系統的設定,為指標寫下推薦的短語等),也可以廣邀專家、業界或各種民間高手一起來協作這個資料庫,如此是否有可能在這個資料庫的基礎上,累積台灣各行各業的文化實力,提供在不具備某些產業、學術圈或某議題的知識基礎的人們,可以在這個資料庫得到索引、引路的可能。

政府是否能有可能有類似的點子或連結的資源,推動架設這個資料庫的可能?

感謝建議。網路社群平台(如 Readmoo 分享書Goodreads 等)似乎已初步具備您所提到的功能。您希望政府提供現有社群怎樣的協助呢?

謝謝唐鳳委員費心補充。

在普羅讀者互動與分享這塊,readmoo公司推出的畫線功能是很棒的創新,goodreads有類似博客來網站的讀者評價打星號功能,這也行之有年。但我認為台灣網路社群書的討論雖然還不少,但多過於發散,讀者口碑雖有助於書籍銷售,但不容易照顧到多方面的討論,我認為平台或許應該以引導的方式協助讀者討論。博客來青少年網站這一兩年有意推廣心得寫作活動,雖對閱讀推廣來講是美意一件,但聚焦度與深度都稍嫌不足。openbook網站每週也都有俐落精短的書評推出,然而若讀者想一次縱覽推薦書與所對應的分類,此平台不太容易發揮作用。

文化部每年有不少閱讀與出版的補助計畫,對讀者、創作者都是美事之一,但就長期累積面來講,我認為成立一個書的資料庫(就書的資料源說,國家圖書館都有齊全的收錄)才是文化累積很重要的參考,之所以詢問政府端,因為政府能推到的地方比較密,對一般民眾、對未來產業或學術感興趣的學子,或各級機關的圖書採購來說,或許能發揮不少效用。

這個資料庫的評價指標可經由專家與公民商議來訂定(例如以知識性、娛樂性、技術性…等),初期,或許政府端也能廣採各專家學者、各大學領域老師、出版社、全台有特色書店店主等提供相關的推薦書單(如國圖曾經推廣過百年千書活動)。就長期累積面來說,若此平台能夠樹立起專業與指標的選書方針(可透過設定資料庫中不同的條件來擇選;或此資料庫累積後能導出一個(以多種指標評鑑和可以按使用者需求組合的)書資料平台,這個知識網會在有越來越多人參與後不斷翻修與變化),那麼讀者或能從此提供一個觀點,至少有機會理清廣大書海的局部面貌,會不會比舉辦許多閱讀推廣活動更能幫助到台灣的閱讀生態圈?

簡言之,我想請教的是,不知道政府的資料開放平台系統是否可能結合文化部等相關資源,連結實體與線上書評、最終推至社群媒體等群眾,打造一個對無論知識或產業與文化累積都很重要的基礎「書庫整合」平台呢?

瞭解,感謝!

這可以分為基礎資料(TPI 台灣出版資訊網 開放資料集)與使用者書評的貢獻系統(類似民生公共物聯網對空氣品質的彙整)。

前者是政府既有的工作,如果有想要看到更多的公開資訊轉成開放資料,歡迎隨時提出建議

後者屬於社會創新,一般來說是由志同道合的社群發起,政府支持、協助整合(例如台灣雲端書庫),但不主導。或許可以考慮在 g0v.tw 等社群提案試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