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本主義和自由經濟的架構下,科技能帶來平等嗎?

最新傳來的消息是鴻海決定在九月前資遣7000人,目標為一年內裁減34萬人。Some people said entrepreneurs create jobs but I can only see entrepreneurs are “controlling” jobs. Capitalism, where you have private ownership of the means of production, is essentially a totalitarianism. You have a group of private people at the top who make the decisions and give orders, people down the hierarchy get the orders transmit and at the very bottom you get people who are permitted to rent themselves to survive that is called a job and you get the outside community who is allowed to purchase what you produce and of course the products are very heavily propagandized to make consumers want to consume it even if they don’t need it.
回到鴻海的新聞,郭台銘之前說未來3年鴻海集團轉型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的「工作年」,並且五年內裁員80%。我想問大家,最新的科技譬如人工智慧跟虛擬實境真的能帶來平等、帶給人類更好的生活嗎?還是它其實極端化了貧富差距?現在是失敗主義跟經濟現實主義的尖峰,年輕人普遍信奉失敗主義,活在facebook, youtube還有instagram所建立起的同溫層,連柯文哲這樣一個民粹都可以成功變成台灣的救星,經濟現實主義,也就是不管中國怎麼壓迫台灣人民,台灣的中產階級們普遍抱持著一切都是台灣認同以及台獨等等運動的錯,又譬如幹嘛搞同婚?同婚能當飯吃嗎?幹嘛搞正名運動?能當飯吃嗎?連幫忙中國政府壓迫台灣人的等等企業家,尤其是90年代背棄台灣的那群,以及曾經跟中共水火不容,如今親如兄弟的國民黨,都還可以存活在台灣裡,甚至在最近反蔡英文政府的民間情緒中崛起,有點偏題了,但我只想問,科技真的能帶來平等嗎?在我看來,柯文哲用網際網路把自己行銷的很漂亮,但從吳音寧事件還有大巨蛋等等來看,很明顯發現又是另一個高端騙子,把自己神化、美化,建立起一個新的意識型態叫做白色力量,其追隨者皆是被圖像化,聽到柯文哲講話就拍手叫好不經思考的年輕人以及上班族們。之後會有更多人被壓迫,譬如都更迫遷戶、原住民們、新移民們,還有社會中最弱勢的群體們,絕對不是已經是全台灣最有權力的人之一,民調最高還在記者面前把自己裝成受害者,想要爭取大家的同情的柯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