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男留學再出境申請程序之數位化

唐鳳政委您好,
我是在美國的留學生,我最近在安排年底回國的行程。由於我國法律規定只要是滿役齡的國人皆要在回國前準備檔案並由駐外館處進行驗證。在我準備申請的過程中需要翻閱許多的公文,有許多機關都有對此說明,但多少都有出入或不清楚的地方,致電駐外館處也表示該處只負責文件驗證,不清楚申請之過程。可以麻煩唐政委把這個問題帶回政府,讓政府正視這個問題。台灣的教育體制已經造成每年數萬人至海外留學,希望政府可以讓大家可以輕鬆的回國,而不是用繁雜的行政程序阻擋國人返家,以台灣的護照去大多數的國家都比回家方便,每年有許多留學生因為這些繁雜的手續而選擇不回國,這只會惡化國家人才流失的問題。這幾年役男短期出境的申請流程已經改善許多,大家多對於該系統有好評,希望在留學役男之申請也可以比照該系統,簡化申辦的流程,讓大家可以更方便地回家。
謝謝🙏

感謝建議!先詢問一下,留學役男流程指的是這套流程?所謂的解釋不清楚,指的是這個網頁的內容嗎?

如果能先列出具體覺得可以簡單及說明之處,樂意介紹相關業務同仁和您討論。